伊朗抗议活动扩大 大不里士民众追着警察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2日讯】周四(9月22日),伊朗抗议进入第六天。自上周五22岁的伊朗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因一些头发露在头巾外面被“道德警察”逮捕并可疑死去后,连日来伊朗各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呈扩大趋势。

据路透社报导,伊朗当局和一个库尔德人权利组织21日报告,抗议造成的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据官方消息,总死亡人数达到八人,包括一名警察和一名亲政府的民兵。

据库尔德人权利组织Hengaw的报告,有十名抗议者被杀。21日有三人死亡,之前有七人被安全部队杀害。

最初的抗议活动集中在伊朗库尔德人聚居的西北部地区,但迅速扩大到全国至少50个城镇,伊朗社会各阶层的民众联合起来,要求结束独裁统治。

这是自2019年因汽油价格上涨而发生的一波抗议活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据路透社当时的报导,有1500人被杀。

伊朗当局否认安全部队杀害抗议者,国家媒体似乎也被告知淡化正在发生的事件,该国一些地区的移动互联网遭封锁,社交媒体的访问也受到了限制。

尽管如此,大量关于抗议的视频还是被分享了出来。据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RFE/RL)分享的大不里士(Tabriz)的一段视频,抗议者向警察涌来,骑着摩托的警察吓得逃跑。一个女子讲述了她的头部被安全部队打伤,并展示了伤口。

在伊朗中部马尔卡齐省中心阿拉克市,抗议者在街上追逐撤退的警车。

9月20日,在伊朗西北部最大的城市拉什特(Rasht),一名挥舞着警棍的警察与抗议者发生冲突。警察被袭击。

9月20日,在伊朗省会乌尔米耶(Urmia),伊朗安全部队的一名便衣成员遭民众袭击。

在伊朗的基什岛(KISH),波斯湾的一个度假胜地也爆发了大规模抗议。

9月20日,在伊朗南部最大城市设拉子(Shiraz),安全部队向和平抗议的民众开枪,民众迅速散开。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