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销售火爆 但车企亏损普遍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1日讯】中国多家知名的电动汽车公司不久前相继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这些公司的电动汽车销量和亏损均同步扩大。《华尔街日报》报导了这个特殊的现象及背后的原因。该报导援引分析师观点指出,如果相关的政策不改变,这些企业就只能继续加大投入,否则两年后将无法生存。

《华尔街日报》9月20日报导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上那些风头最劲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即使销量在上升,亏损却也不断在扩大。

这篇报导特别提到了三家在美国上市并颇具代表性的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集团、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营收与亏损状况。报导指出,这三家企业生产和销售的电动汽车都颇受中国买家欢迎。其中,蔚来集团的特色是销售高端电动汽车;小鹏汽车则是自称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可挑战特斯拉;理想汽车则是最年轻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代表。

据公开的资讯,在上述三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中,蔚来集团9月7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二季(Q2)营收达10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较与2021年第二季相比)增长 21.8%;但亏损达28.456亿元,同比增长了272.8%。

新车交付方面,蔚来2022年第二季度累计交付达25,059辆,同比增长14.4%,环比(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则是下降了2.8%。

这份财报发布的当天,蔚来股价盘前交易下跌近 6%。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蔚来Q2 亏损扩大和毛利率下降的讯息,对投资人的决策产生了影响。

小鹏汽车则是在8月23日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Q2营收达74.36亿元,同比增长97.7%;但Q2净亏损达27.09亿元,同比增加了126.1%,环比增长了58.8%。

从交付量来看,小鹏汽车Q2交付3.4万台,同比增长98%,这是该公司连续第4个季度拿下中国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

种发布财报的当天,小鹏汽车的美股股价下跌了10.8%,港股股价下跌了12.18%。

理想汽车8月15日发布的财报则显示:该公司2022年Q2总收入为87.3亿元,其中,车辆销售收入为84.8亿元,同比增加73.%,环比减少8.9%;2022年Q2 的净亏损则为6.4亿元,同比也增加了172.2%。

针对上述财报数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指出:在今年第二季度,这三家电动车初创公司都出现了收入和亏损同比增大的情况,而他们给出的共同理由是成本上升。

报导分析,电池价格上涨和供应链延误进一步推了高新兴电动汽车厂商的成本,中国的抗疫限制措施和一些城市的封控也抑制了展厅的人气,导致这些初创企业向着收支平衡迈进的势头受挫。

这篇报导还提到,小鹏汽车的高管曾坦言,虽然提高产品的售价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电池成本上升的影响,但支出无法完全收回,因为部分车辆是早些时候以较低价格售出的。而小鹏汽车首席执行官何小鹏在谈到该公司当前面临的挑战时还提到,芯片和电池的短缺使得该公司的发展受到牵制。何小鹏表示,目前小鹏汽车仍面临着10种芯片短缺的高风险,他希望这种情况在明年初能有所缓解。

报导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实施的防疫封控政策和国内消费经济走弱,也导致中国电动车销售增长的潜力受到限制。

此外,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Kevin Shen) 上个月曾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说,由于疫情的反弹,使得该公司第二季度的业绩受到了严重影响。

报导表示,在中共抗疫政策还基本看不到改变迹象的情况下,这三家初创企业都将不得不继续应对供应链问题。报导引述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邵炯的观点指出,与老牌公司不同,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几乎没有通过削减开支或研发费用来减少亏损的回旋余地,这些企业必须继续支出,以开发和制造新车型,“如果这些初创企业现在不投资,两年后就会无法生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