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汽車銷售火爆 但車企虧損普遍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中國多家知名的電動汽車公司不久前相繼發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財報,顯示這些公司的電動汽車銷量和虧損均同步擴大。《華爾街日報》報導了這個特殊的現象及背後的原因。該報導援引分析師觀點指出,如果相關的政策不改變,這些企業就只能繼續加大投入,否則兩年後將無法生存。

《華爾街日報》9月20日報導說,中國電動汽車市場上那些風頭最勁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即使銷量在上升,虧損卻也不斷在擴大。

這篇報導特別提到了三家在美國上市並頗具代表性的中國電動汽車初創企業——蔚來集團、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的營收與虧損狀況。報導指出,這三家企業生產和銷售的電動汽車都頗受中國買家歡迎。其中,蔚來集團的特色是銷售高端電動汽車;小鵬汽車則是自稱在自動駕駛軟件方面可挑戰特斯拉;理想汽車則是最年輕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的代表。

據公開的資訊,在上述三家電動汽車初創企業中,蔚來集團9月7日發布的財報顯示:該公司今年第二季(Q2)營收達102.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較與2021年第二季相比)增長 21.8%;但虧損達28.456億元,同比增長了272.8%。

新車交付方面,蔚來2022年第二季度累計交付達25,059輛,同比增長14.4%,環比(與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則是下降了2.8%。

這份財報發布的當天,蔚來股價盤前交易下跌近 6%。有分析認為,這是由於蔚來Q2 虧損擴大和毛利率下降的訊息,對投資人的決策產生了影響。

小鵬汽車則是在8月23日發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該公司Q2營收達74.36億元,同比增長97.7%;但Q2淨虧損達27.09億元,同比增加了126.1%,環比增長了58.8%。

從交付量來看,小鵬汽車Q2交付3.4萬台,同比增長98%,這是該公司連續第4個季度拿下中國造車新勢力銷量冠軍。

種發布財報的當天,小鵬汽車的美股股價下跌了10.8%,港股股價下跌了12.18%。

理想汽車8月15日發布的財報則顯示:該公司2022年Q2總收入為87.3億元,其中,車輛銷售收入為84.8億元,同比增加73.%,環比減少8.9%;2022年Q2 的淨虧損則為6.4億元,同比也增加了172.2%。

針對上述財報數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在今年第二季度,這三家電動車初創公司都出現了收入和虧損同比增大的情況,而他們給出的共同理由是成本上升。

報導分析,電池價格上漲和供應鏈延誤進一步推了高新興電動汽車廠商的成本,中國的抗疫限制措施和一些城市的封控也抑制了展廳的人氣,導致這些初創企業向著收支平衡邁進的勢頭受挫。

這篇報導還提到,小鵬汽車的高管曾坦言,雖然提高產品的售價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電池成本上升的影響,但支出無法完全收回,因為部分車輛是早些時候以較低價格售出的。而小鵬汽車首席執行官何小鵬在談到該公司當前面臨的挑戰時還提到,芯片和電池的短缺使得該公司的發展受到牽制。何小鵬表示,目前小鵬汽車仍面臨著10種芯片短缺的高風險,他希望這種情況在明年初能有所緩解。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實施的防疫封控政策和國內消費經濟走弱,也導致中國電動車銷售增長的潛力受到限制。

此外,理想汽車總裁沈亞楠(Kevin Shen) 上個月曾在業績電話會議上說,由於疫情的反彈,使得該公司第二季度的業績受到了嚴重影響。

報導表示,在中共抗疫政策還基本看不到改變跡象的情況下,這三家初創企業都將不得不繼續應對供應鏈問題。報導引述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邵炯的觀點指出,與老牌公司不同,電動汽車初創企業幾乎沒有通過削減開支或研發費用來減少虧損的迴旋餘地,這些企業必須繼續支出,以開發和製造新車型,「如果這些初創企業現在不投資,兩年後就會無法生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