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定新法案 确保危机中关键供应链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0日讯】欧盟执行机构提出了一项新的应急法案,以确保危机时期的供应链稳定。该法案将赋予欧盟全面的新权力,以阻止成员国对威胁重要物资的自由流动采取限制措施,或迫使企业破坏合同和储存关键产品。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9月19日公布了这项新法案的细节,即单一市场应急文书(Single Market Emergency Instrument, SMEI)。该法案将赋予欧盟委员会宣布紧急情况,并触发一系列市场干预措施的权力。

该法案是为了应对欧盟单一的市场运作方式中的“结构性缺陷”,这些缺陷在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间被暴露出来,阻碍了欧盟有效应对危机的能力。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需要新的工具,使我们能够快速作出集体反应。”

“COVID-19危机清楚地表明:我们必须使我们单一的市场在任何时候都能运作,包括在危机时期。我们必须使它更加强大。”她说。

在回答关于新措施是否代表“计划经济”的问题时,维斯塔格坚持认为这“恰恰相反,因为它们确保了市场的运作”。

“我们必须做更充足的准备”

新的危机管理法案建立了一套新机制,以监测欧盟单一市场,确定不同的风险水平,并协调三种模式的反应:应急、警戒和紧急。

在应急模式下,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将建立沟通和协调的框架,以加强准备。

当一种威胁被确定后,欧盟委员会可以启动警戒模式,这将侧重于监测关键货物的供应链,并专注于建立此类产品的战略储备。

在危机全面爆发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将启动紧急模式,这将对一些受限制的物资放松管制,以确保关键物资在欧盟单一市场内的自由流动。

在紧急阶段,欧盟委员会还可以建议成员国以有针对性的方式分配战略储备,并要求企业接受关键物资的优先评级订单。欧盟委员会说,企业将被迫遵守这些要求,或者解释“拒绝的严正理由”。

另一个渠道是,通过简化的测试和认证程序,加速将关键货物投放到欧盟单一市场。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必须为预测和应对下一次危机,做出更好的准备。”

“单一市场应急法案将提供一个结构性的方案,以维护货物、人员和服务在不利时期的自由流动,而不是依靠即兴的临时行动。”他补充说。

这项新法案的草案仍然需要欧盟成员国进行辩论,并提交欧洲议会进行表决,因此可能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使其成为法律。

原文:EU Seeks Sweeping New Crisis Powers to Secure Critical Supply Chains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