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的五大常见错误习惯 你是否也有?

不言而喻,刷牙非常重要,是我们个人清洁的关键一环。然而由于每天都要刷牙,因此有些人就开始敷衍了事,这实际是对自己健康的不负责任。经过孩童时期的换牙后,每个人的牙齿都不可能再生了,尽管现代科技可以用镶牙、种牙来解决缺牙的问题,但终究“改装”的不及“原装”的好。那么我们平时应如何正确地保护牙齿,避免错误的刷牙习惯呢?

误区一:刷牙方式不正确

牙齿是立体的,有凹凸起伏,最常见的错误是,刷牙像在刷地板,平面的“一字”来回移动,只刷到牙齿凸面,刷不到沟槽,牙缝永远没刷到,后排牙齿则因位置太深、太里面,清洁困难度高。

正确的刷牙方法应为,将牙刷柄以30至45度角接触牙龈,以圆周运动的方式旋转手腕,这样可以有效清除牙斑。不同位置所使用的刷牙方式也不尽相同,中间的牙齿应顺着齿缝竖着刷,上下提拉刷动,后面的槽牙,则可以用横向刷牙法。

误区二:刷牙时间过于短暂

大家普遍认为,只要将食物残渣清除就完成刷牙工作了,从而导致刷牙时间太短。而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牙菌斑为一种附着在牙齿表面和齿缝间的无色细菌,容易导致牙龈发炎、龋齿等等问题,而刷牙时间短是无法做到彻底清洁口腔的。

医生表示,刷牙时间最好为至少每次2-3分钟,能确保每一排牙齿的单面有30秒的清洁时间。另外,如果每天三餐饭后都刷牙,对牙齿的保健是最佳的,即使不能做到三餐后刷牙,也要保证每天早晚各刷一次,其中睡前刷牙尤为重要。

误区三:刷牙前牙刷先沾水

大部分人在刷牙前,都有用牙刷沾水的习惯,不过牙刷一旦变湿,就很容易产生泡沫,而让人误以为牙齿都干净了,但其实这个时候,牙齿还未完全清洁。

牙膏的功用是透过里面所含的洁牙成分与牙齿轻柔地持续摩擦,以达到清洁的效果。所以牙刷挤上牙膏后不要沾水,慢慢地刷至出现细微泡沫,才真正表明牙膏的洁牙成分发挥了最佳作用。

误区四:刷牙力道越大越好

有些人认为刷牙力道越大,牙齿会越干净,实际是不对的。如果力量太大,会使牙齿损伤,也会伤害牙龈,引起口腔溃疡等问题,所以应多加注意力气拿捏,只要能够刷干净齿面就可以了。而刷牙的方法在误区一中已阐述过了,此处不再赘述。

误区五:不经常更换牙刷

有些人认为每次刷完牙后,将牙刷冲洗干净就能保持牙刷清洁了,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残留的细菌和病毒仍会附着在牙刷上。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每把牙刷平均含超过1,000万个细菌,尤其当人生病时,更应及时更换牙刷,因为可能会使你再次感染。

美国牙科协会(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建议,一般情况下每3-4个月要更换一次牙刷,旧牙刷已不能有效地清除牙菌斑或细菌。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