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的五大常見錯誤習慣 你是否也有?

不言而喻,刷牙非常重要,是我們個人清潔的關鍵一環。然而由於每天都要刷牙,因此有些人就開始敷衍了事,這實際是對自己健康的不負責任。經過孩童時期的換牙後,每個人的牙齒都不可能再生了,儘管現代科技可以用鑲牙、種牙來解決缺牙的問題,但終究「改裝」的不及「原裝」的好。那麼我們平時應如何正確地保護牙齒,避免錯誤的刷牙習慣呢?

誤區一:刷牙方式不正確

牙齒是立體的,有凹凸起伏,最常見的錯誤是,刷牙像在刷地板,平面的「一字」來回移動,只刷到牙齒凸面,刷不到溝槽,牙縫永遠沒刷到,後排牙齒則因位置太深、太裡面,清潔困難度高。

正確的刷牙方法應為,將牙刷柄以30至45度角接觸牙齦,以圓周運動的方式旋轉手腕,這樣可以有效清除牙斑。不同位置所使用的刷牙方式也不盡相同,中間的牙齒應順著齒縫豎著刷,上下提拉刷動,後面的槽牙,則可以用橫向刷牙法。

誤區二:刷牙時間過於短暫

大家普遍認為,只要將食物殘渣清除就完成刷牙工作了,從而導致刷牙時間太短。而刷牙的目的是消滅牙菌斑,牙菌斑為一種附著在牙齒表面和齒縫間的無色細菌,容易導致牙齦發炎、齲齒等等問題,而刷牙時間短是無法做到徹底清潔口腔的。

醫生表示,刷牙時間最好為至少每次2-3分鐘,能確保每一排牙齒的單面有30秒的清潔時間。另外,如果每天三餐飯後都刷牙,對牙齒的保健是最佳的,即使不能做到三餐後刷牙,也要保證每天早晚各刷一次,其中睡前刷牙尤為重要。

誤區三:刷牙前牙刷先沾水

大部分人在刷牙前,都有用牙刷沾水的習慣,不過牙刷一旦變溼,就很容易產生泡沫,而讓人誤以為牙齒都乾淨了,但其實這個時候,牙齒還未完全清潔。

牙膏的功用是透過裡面所含的潔牙成分與牙齒輕柔地持續摩擦,以達到清潔的效果。所以牙刷擠上牙膏後不要沾水,慢慢地刷至出現細微泡沫,才真正表明牙膏的潔牙成份發揮了最佳作用。

誤區四:刷牙力道越大越好

有些人認為刷牙力道越大,牙齒會越乾淨,實際是不對的。如果力量太大,會使牙齒損傷,也會傷害牙齦,引起口腔潰瘍等問題,所以應多加注意力氣拿捏,只要能夠刷乾淨齒面就可以了。而刷牙的方法在誤區一中已闡述過了,此處不再贅述。

誤區五:不經常更換牙刷

有些人認為每次刷完牙後,將牙刷沖洗乾淨就能保持牙刷清潔了,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殘留的細菌和病毒仍會附著在牙刷上。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每把牙刷平均含超過1,000萬個細菌,尤其當人生病時,更應及時更換牙刷,因為可能會使你再次感染。

美國牙科協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建議,一般情況下每3-4個月要更換一次牙刷,舊牙刷已不能有效地清除牙菌斑或細菌。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