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创收又添奇案 大庆商贩卖土豆被罚30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7日讯】中共财政紧张,地方政府越来越依赖罚款“创收”,各种荒唐的罚款陆续上演。继陕西菜贩卖芹菜被罚6万(人民币,下同)后,黑龙江商贩又因卖土豆被罚30万。

近日,大陆媒体报导,黑龙江省大庆市一个商贩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出售土豆,被市场监管部门重罚30万元,罪名是“哄抬物价”。

不久前,陕西省榆林市一个商家以20元的价格出售2.5公斤芹菜,被当地市监局开出一张6万元罚单,只因芹菜“检测不合格”。商家对大陆媒体诉苦称,自己确实有点错,但不能一下“给人罚死啊”。

除了工商罚款之外,许多城市的交警更是开罚单不手软,不断增加岗哨或摄像头,以便处罚更多的司机与乘客。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的交警甚至向当地卡车司机出售1000至2000元不等的罚款“月票”,有了这个“月票”可保卡车在该县一月内畅通无阻。

靠罚款“创收”的多是财政紧张、“入不敷出”的地方政府。

据大陆媒体《南方周末》统计,去年中国111个城市中,就有80个藉由罚款来增加收入,占比约72%。其中更有15个城市的罚款倍增,四川省乐山市与江西省省会南昌市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罚款收入分别暴增155%和151%。

港媒《南华早报》引述经济学人智库(EIU)经济分析师徐天辰的分析说,夸张的罚款起因于地方政府需要支撑庞大开销,但手边能周转的金流却是捉襟见肘。

徐天辰说,若继续这些处罚措施,极可能导致公共服务品质恶化,民众不时爆发抗争,最终地方政府将承受债务违约的苦果。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中共地方政府正面临沉重的财政压力,各地公务员和教师的降薪潮一波接一波。山西省河曲县更是精简了2/3的公务员,打破了所谓的“铁饭碗”。

另据大陆媒体财新网报导,人口137万的河南省郸城县上月公车停驶。于此同时,广东省博罗县也因财政压力,关闭或暂停了若干公车路线。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