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停购俄罗斯能源 中共趁机转卖牟取暴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6日讯】在俄罗斯发动入侵引发西方国家多项制裁后,莫斯科开始寻找新的能源替代市场。而中共正在购买更多、更廉价的俄罗斯能源,并从欧洲暴跌的采购中获益。

随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周四(9月1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晤,这种不断增长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中共获得了更便宜的能源,而俄罗斯则能够抵消由于西方制裁导致的能源出口损失。在俄乌战争爆发后,欧盟及其盟友向莫斯科祭出多项经济制裁。不过,莫斯科则一直称这是一次“特殊的军事行动”。

更紧密的中俄关系也促使两国在商品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和卢布,减少了对美元的依赖。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原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的最大买家。在4月至7月期间,中国进口的俄罗斯原油比一年前同期增长了17%。

同时,中共还从俄罗斯购买了超过50%的液化天然气和6%的煤炭,而从俄罗斯进口的电力飙升了39%。进口的电力主要是通过连接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的跨国输电线路。

今年迄今为止,中共从俄罗斯购买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达436.8亿美元。

有利可图的贸易

中共海关数据显示,5月至7月,俄罗斯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占中国进口量的19%,而2021年同期为15%。

国际荷兰集团(ING)驻德国银行在8月表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的份额,今年可能增长到20%以上。

根据路透社基于海关数据的计算,中共在4月至7月间购买俄罗斯石油,相对于其它进口产品节省了约30亿美元。平均而言,中共购买俄罗斯原油价格约708美元/吨,而从其它国家进口的价格为816美元/吨。

数据显示,在液化天然气方面,中共前七个月从俄罗斯的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而7月份的出口量跃升至66,798吨,是2019年以来的最高值,原因是向欧洲和日本转口。

“中国正在利用中断的贸易流,包括购买打折的俄罗斯石油和液化天然气货物,同时以更高的价格将能源转卖回欧洲,提供有利可图的贸易。”瑞信集团(Credit Suisse)综合能源和资源研究主管索尔‧卡沃尼克(Saul Kavonic)说。

中国市场对俄罗斯的能源供应来说是长期利好的。这促使中俄在2月份达成一项协议,即在未来两三年内从俄罗斯启动一条新管道。

建立煤炭库存

7月份,中共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量大幅增加,至少达到五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欧洲在8月11日禁令生效之前,停止了进口俄罗斯煤炭。

尽管俄罗斯的供应只满足了中国需求的1%,但一些交易商预计,在第四季度公用事业部门为冬季供暖季建立库存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俄罗斯煤炭运达中国。

分析师表示,虽然中共可以从中获取暴利,但俄罗斯更依赖于这一贸易。

“无论战争如何解决,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显然不能再依赖其在欧洲的主要能源出口市场,其能源和商品出口转向东方的步伐势必将加快。”咨询机构Doshi Consulting的总经理蒂拉克‧多希(Tilak Doshi)说。

原文:China Reaps Energy Windfall as West Shuns Russian Supplies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