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停購俄羅斯能源 中共趁機轉賣牟取暴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在俄羅斯發動入侵引發西方國家多項制裁後,莫斯科開始尋找新的能源替代市場。而中共正在購買更多、更廉價的俄羅斯能源,並從歐洲暴跌的採購中獲益。

隨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週四(9月15日)在烏茲別克斯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晤,這種不斷增長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化。

中共獲得了更便宜的能源,而俄羅斯則能夠抵消由於西方制裁導致的能源出口損失。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歐盟及其盟友向莫斯科祭出多項經濟制裁。不過,莫斯科則一直稱這是一次「特殊的軍事行動」。

更緊密的中俄關係也促使兩國在商品貿易中使用人民幣和盧布,減少了對美元的依賴。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也是原油、液化天然氣和煤炭的最大買家。在4月至7月期間,中國進口的俄羅斯原油比一年前同期增長了17%。

同時,中共還從俄羅斯購買了超過50%的液化天然氣和6%的煤炭,而從俄羅斯進口的電力飆升了39%。進口的電力主要是通過連接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的跨國輸電線路。

今年迄今為止,中共從俄羅斯購買的石油、天然氣、煤炭和電力達436.8億美元。

有利可圖的貿易

中共海關數據顯示,5月至7月,俄羅斯成為中國的第一大原油供應國,占中國進口量的19%,而2021年同期為15%。

國際荷蘭集團(ING)駐德國銀行在8月表示,中國從俄羅斯進口原油的份額,今年可能增長到20%以上。

根據路透社基於海關數據的計算,中共在4月至7月間購買俄羅斯石油,相對於其它進口產品節省了約30億美元。平均而言,中共購買俄羅斯原油價格約708美元/噸,而從其它國家進口的價格為816美元/噸。

數據顯示,在液化天然氣方面,中共前七個月從俄羅斯的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6%,而7月份的出口量躍升至66,798噸,是2019年以來的最高值,原因是向歐洲和日本轉口。

「中國正在利用中斷的貿易流,包括購買打折的俄羅斯石油和液化天然氣貨物,同時以更高的價格將能源轉賣回歐洲,提供有利可圖的貿易。」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綜合能源和資源研究主管索爾‧卡沃尼克(Saul Kavonic)說。

中國市場對俄羅斯的能源供應來說是長期利好的。這促使中俄在2月份達成一項協議,即在未來兩三年內從俄羅斯啟動一條新管道。

建立煤炭庫存

7月份,中共從俄羅斯進口的煤炭量大幅增加,至少達到五年來的最高水平。而歐洲在8月11日禁令生效之前,停止了進口俄羅斯煤炭。

盡管俄羅斯的供應只滿足了中國需求的1%,但一些交易商預計,在第四季度公用事業部門為冬季供暖季建立庫存的時候,會有更多的俄羅斯煤炭運達中國。

分析師表示,雖然中共可以從中獲取暴利,但俄羅斯更依賴於這一貿易。

「無論戰爭如何解決,在可預見的未來,俄羅斯顯然不能再依賴其在歐洲的主要能源出口市場,其能源和商品出口轉向東方的步伐勢必將加快。」咨詢機構Doshi Consulting的總經理蒂拉克‧多希(Tilak Doshi)說。

原文:China Reaps Energy Windfall as West Shuns Russian Supplie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