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镇银行垫付完成? 老人哭诉血汗钱一分没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5日讯】河南四家村镇银行爆雷引发大规模维权,官方承诺分批垫付储户。在官方宣传中,垫付已“全部完成”。但一对老夫妇上网哭诉,一辈子的血汗钱一分都没要回来。

9月14日,大陆社交媒体上传出一段视频,一对年近七十的老夫妇向中共政府讨还血汗钱。

视频中,一名老年妇女手拿身份证,坐在摆满破烂的家中,一边哭,一边和拍摄视频的老伴一同控诉。

拍视频的男子表示,两口子干了一辈子苦力,攒的血汗钱都存在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都半年了,一分钱没拿回来”,“说我们是非法集资”,“别人钱都给了,我们为什么不给呀?”

男子称,老伴有心脏病,前几天住院,但因为每天好几百元人民币的住院费交不起了,只好回家。他说,现在家里没钱了,老两口全靠捡破烂维持生计,“能卖钱的都捡回来”。

他的老伴哭诉:“怎么活啊?”

根据他们的叙述,老两口可能无儿无女,存入银行的是他们的养老钱。

视频中提到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是今年4月爆雷的四家河南村镇银行之一。老人称“都半年了”,显示视频可能是近日拍摄。

视频无法确定拍摄地点,但老人口音明显是东北口音。河南爆雷村镇银行的储户遍布全国多个省份。

视频中老人没有提及存款金额。网传消息指,老人共存入80万元人民币,暂不知真假。

河南爆雷村镇银行涉及约40万储户。储户们曾多次赴河南郑州市维权,但都被暴力镇压。当局为平息民愤,处置了部分底层官员,并承诺垫付储户存款。按照官方通报,垫付“已经全部完成”。

从7月15日垫付5万以下存款开始,官方“按部就班”地通告垫付批次,从5万以下、5万-10万、10万-15万、15万-25万、25万-40万,直到8月29日的40万以上。

8月29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称,自30日起对四家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40万元至50万元(含)的开始垫付,40万以下的继续垫付,50万元以上的按照50万元垫付,未垫付部分权益保留。

陆媒称,这标志着河南四家村镇银行的“垫付工作基本完成”,河南村镇银行案件“基本可以告一段落”。

如今已经过去近半个月,又有储户控诉未拿到存款,说明所谓“垫付完成”可能存在水分,但水分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

在7月15日,即启动垫付5万以下储户的首日,有官媒报导百余人拿到垫付存款。但多家非官方媒体报导,大量储户申请线上垫付时,被各种各样的奇葩理由拒之门外,包括“用户名填写错误”、“身份证号码错误”、“产品金额填写有误”,还有人身份证照片上传失败等等。网民纷纷斥责所谓“垫付”是个骗局。

在这之后,官方陆续发出各批次垫付启动通告。但很难再见到有关储户是否拿到存款的报导,疑似相关信息已成为报导禁区。

官方启动垫付之初,还有大陆律师实名控诉,许多大额储户反被定性为“非法集资的共犯”,有人被通缉,有人被抓捕并没收财产。有网民怀疑,所谓垫付可能是官方分化储户、拖延时间的技俩。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