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鎮銀行墊付完成? 老人哭訴血汗錢一分沒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河南四家村鎮銀行爆雷引發大規模維權,官方承諾分批墊付儲戶。在官方宣傳中,墊付已「全部完成」。但一對老夫婦上網哭訴,一輩子的血汗錢一分都沒要回來。

9月14日,大陸社交媒體上傳出一段視頻,一對年近七十的老夫婦向中共政府討還血汗錢。

視頻中,一名老年婦女手拿身分證,坐在擺滿破爛的家中,一邊哭,一邊和拍攝視頻的老伴一同控訴。

拍視頻的男子表示,兩口子幹了一輩子苦力,攢的血汗錢都存在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都半年了,一分錢沒拿回來」,「說我們是非法集資」,「別人錢都給了,我們為什麼不給呀?」

男子稱,老伴有心臟病,前幾天住院,但因為每天好幾百元人民幣的住院費交不起了,只好回家。他說,現在家裡沒錢了,老兩口全靠撿破爛維持生計,「能賣錢的都撿回來」。

他的老伴哭訴:「怎麼活啊?」

根據他們的敘述,老兩口可能無兒無女,存入銀行的是他們的養老錢。

視頻中提到的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是今年4月爆雷的四家河南村鎮銀行之一。老人稱「都半年了」,顯示視頻可能是近日拍攝。

視頻無法確定拍攝地點,但老人口音明顯是東北口音。河南爆雷村鎮銀行的儲戶遍布全國多個省份。

視頻中老人沒有提及存款金額。網傳消息指,老人共存入80萬元人民幣,暫不知真假。

河南爆雷村鎮銀行涉及約40萬儲戶。儲戶們曾多次赴河南鄭州市維權,但都被暴力鎮壓。當局為平息民憤,處置了部分底層官員,並承諾墊付儲戶存款。按照官方通報,墊付「已經全部完成」。

從7月15日墊付5萬以下存款開始,官方「按部就班」地通告墊付批次,從5萬以下、5萬-10萬、10萬-15萬、15萬-25萬、25萬-40萬,直到8月29日的40萬以上。

8月29日,河南銀保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發布公告稱,自30日起對四家村鎮銀行帳外業務客戶本金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40萬元至50萬元(含)的開始墊付,40萬以下的繼續墊付,50萬元以上的按照50萬元墊付,未墊付部分權益保留。

陸媒稱,這標誌著河南四家村鎮銀行的「墊付工作基本完成」,河南村鎮銀行案件「基本可以告一段落」。

如今已經過去近半個月,又有儲戶控訴未拿到存款,說明所謂「墊付完成」可能存在水分,但水分到底有多大,目前還不得而知。

在7月15日,即啟動墊付5萬以下儲戶的首日,有官媒報導百餘人拿到墊付存款。但多家非官方媒體報導,大量儲戶申請線上墊付時,被各種各樣的奇葩理由拒之門外,包括「用戶名填寫錯誤」、「身分證號碼錯誤」、「產品金額填寫有誤」,還有人身分證照片上傳失敗等等。網民紛紛斥責所謂「墊付」是個騙局。

在這之後,官方陸續發出各批次墊付啟動通告。但很難再見到有關儲戶是否拿到存款的報導,疑似相關信息已成為報導禁區。

官方啟動墊付之初,還有大陸律師實名控訴,許多大額儲戶反被定性為「非法集資的共犯」,有人被通緝,有人被抓捕並沒收財產。有網民懷疑,所謂墊付可能是官方分化儲戶、拖延時間的技倆。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