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习外访 组反美阵线?西方如何接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9月14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江峰时刻》频道主播、著名时评人江峰。

今日焦点:习普会:俄高调、中低调,习近平尴尬了!伊朗加入,反美阵营闪现,西方如何接招?角色微妙,横跨反美 反共组织,印度想当渔翁?

【拒提会晤普京 习近平处境尴尬?】

这两天,全球聚焦的一件事,就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多以来首次走出国门,开启中亚之行。中共外交部称,这是中方在二十大前开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动”。

习近平周三(也就是今天)前往哈萨克斯坦,周四参加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上合组织目前有8个正式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还有一个正处在接受程序中,等待加入的伊朗。本次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赖西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预计也将出席。

在二十大前夕,以及俄罗斯战事失利的情况下,习近平是否将与普京会面,就成了焦点中的焦点。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和普京的外交政策助理乌沙科夫(Yuri Ushakov)上周分别表示,预计普京将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会面。乌沙科夫说,普习会晤将“非常重要”。

而中共方面,在1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会上,发言人毛宁却拒绝透露习近平是否与普京会面。

可以看出,中俄对双方首脑见不见面,采取了相反的宣传方式。

奥德1. 首先请您谈谈,俄方的高调和中方的低调,分别出于哪些考量?

追问:中俄双方都有自己以上盘算,那普习如果会面,将如何各取所需,或者想得到哪些共同利益呢?

2. 您认为,中共会根据俄罗斯在战争中的输赢情况,去调整它与俄罗斯之间的亲疏关系吗?为什么?中共做出这样的决定,对它自己利或不利?

【中、俄、伊等碰头 释放反美阵线信号?】

除了习近平和普京的会面,我们再来留意一下参加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的另外两个国家元首。

一个是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赖西。伊朗之前也是被美国列为“流氓国家”的。

所以现在外界就在关注,中、俄、伊等政权会不会联合起来组建阵营,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抗。毕竟上合组织近年来也越来越被视为是对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联盟的一种制衡,凸显了中共日益与美国对峙的态度。

3. 您觉得他们组建反美阵营这个可能性大吗?(全球风险咨询机构Control Risks的专家吉尔霍姆(Andrew Gilholm)表示,北京未必有很大的迫切性解决与西方国家包括欧盟关系恶化的问题。他说,习近平可能会优先与一些并非与美国走得很近的国家加强联系,而不富裕的非西方世界也不想要新的“美国主导的霸权”。

4. 您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是否做好了两大阵营对垒的准备?

【横跨两阵营 印度的微妙角色】

我们留意到参加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的另一位国家元首,是印度总理莫迪。

印度的角色很微妙,他既是“上合组织”成员,又是“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可以说横跨了两大对垒的阵营。

5. 您怎么看印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习中亚之行 能否达成目的?】

6. 我们刚才谈到了习近平此次中亚行的一些目的,包括(显示中共仍有可靠伙伴、释放反美阵营的讯号⋯⋯)。您觉得习此行还有哪些目的吗?他能达到这些目的吗?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