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毛泽东翻脸 罗瑞卿被逼跳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3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百年真相》。

毛泽东曾说:“天塌下来不怕,有罗长子顶着”,“罗长子往我身边一站,我就感到十分放心。”罗长(cháng)子,就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任公安部长罗瑞卿,因为身高一米八出头,毛泽东给叫出了这么个外号。

从1949年至1959年,罗瑞卿任公安部长十年。这十年间,经常是毛泽东走到哪里,罗瑞卿就陪同到哪里,确保毛的安全万无一失,可谓忠心耿耿。因此,罗又被称为“毛的大警卫员”,也被毛提拔重用为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总参谋长等。

但是到了1965年,毛却突然翻脸不认人,不但将罗打倒,还把他逼得跳楼自杀。

今天,我就根据余汝信编辑的《罗瑞卿案》等搜集的史料,跟大家聊一聊这件往事。

罗瑞卿突然被打倒

1965年12月8至15日,毛泽东在上海亲自主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专门揭发、批判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参谋长罗瑞卿。会前,正在云南考察的罗瑞卿,被通知乘专机立即飞上海。时任中共总理周恩来等人跟他谈完话后,罗提出求见毛,被周拒绝。会议最后决定:撤销罗军内一切职务。

1966年3月4日至4月8日,在中共元帅叶剑英等的主持下,中共军方在京西宾馆开会,继续揭发、批判罗。35天的会议中,有95人上交86份发言稿,会场火药味很浓。

罗瑞卿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虽一次又一次检讨,可就是通不过。他后来回忆说:“所有到会的人,不仅见面不打招呼,不讲一句话,都是以十分敌对的眼光望着我,太难受了。”

1966年3月18日,罗瑞卿给周恩来打电话,再次求见毛泽东,再次被拒绝。当天深夜,绝望中的罗,给夫人郝治平留下遗书后,从住的三楼纵身跳下,想一死了之。但没死成,摔成重伤。

得知罗跳楼的消息后,毛泽东作了三条指示:“第一条,阎王爷办事是有原则的;第二条,罗瑞卿自杀他自己负责;第三条,会议继续开。”会议将罗的问题定性为“篡军反党”,撤销了罗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从此,罗曾经担任的党、政、军所有职务全部被撤销。

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发动文革的《五一六通知》,罗被打成“彭罗陆杨反党集团”成员。“彭罗陆杨”指的是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

罗瑞卿被批斗和监禁

在罗瑞卿挨整过程中,毛泽东曾经有一个批示,大意是,罗是漏网的“高饶分子”(高岗和饶漱石的人),执行的是资本主义军事路线,政治上是反党反人民的,作风上一贯飞扬跋扈,要批倒批臭,彻底打倒。因为是毛点名要批倒批臭、彻底打倒的人,文革中,罗的遭遇之惨就可想而知了。

1966年12月20日深夜,一群红卫兵闯入罗的病房,将他连拉带拖,塞到一辆汽车里,拉到郊外一个部队驻地,关进一间有士兵看守的房子里。从此,罗开始了长达7年的被批斗和被监禁生活。

1967年3月4日和5日,批斗“彭罗陆杨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大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召开。陪斗的有几十个人,每人都挂着一块沉重的大牌子,上面写着打黑叉的名字。罗瑞卿被放到一个筐里抬到会场。当时,他左腿伤口浸透鲜血。

以后,批斗主要是在军队内进行,一直斗到1967年3月底,罗的伤口严重恶化,不得不住院治疗。在住院的5个月里,他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被拉到外面,共被批斗31次。

1967年9月16日,专案组命令罗出院。刚一出院,罗的腿就大痛,晚上痛得睡不着觉。11月20日,专案组不得不同意他再次住院,确诊他严重骨折。1968年2月11日,在左股骨颈骨折和左跟骨髓炎未愈的情况下,罗再次被迫出院,继续接受审讯。

1968年6月1日,罗瑞卿给中央写报告,提出:左跟骨动了几次手术,伤口仍不好;又跌断左股骨颈,请求再治一治。伤口如治不好,就把左腿截掉。1968年7月14日,他第三次住院,一直拖到1969年1月25日才做手术,左小腿三分之一被截掉。

罗瑞卿后来在自传中写道:“从1966年12月20日深夜到现在,这3年来的经历就是受审、坐班房、写材料。一切人世间的侮辱都受过了,受够了。”

罗瑞卿为什么挨整

根据​《罗瑞卿案》​一书搜集的史料,主要可能有四个原因:

第一,毛担心罗夺军权。

毛泽东最重军权。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林彪长期养病,把军委的许多事交给罗瑞卿处理。罗在党内是中央书记处书记,在政府内是国务院副总理,在军队内是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秘书长、总参谋长,权力很大。权力一大,就容易忘乎所以。

比如,1965年5月,中央军委就战备问题举行会议,毛泽东、林彪没有参加,但军委主要成员都出席了。由于事关重大,总结发言理应报毛、林批准后再做。中共元帅叶剑英为此作了长时间准备。但是,罗瑞卿事先未请示毛、林,就以会议主持人身份做了总结发言,把叶晾在一边。

后来,毛泽东怒斥:“罗长子不是军委主席么,也不是军委副主席么,党内也不是政治局委员么,怎么由他做总结发言?有的老帅组织一个班子,准备了一两个月的总结发言稿,怎么不让这位老帅做总结?听说罗长子的总结发言事先没有经过军委其他领导看过,大将也不只他一个么。现在许多元帅和大将怎么没工作干了?党政军的工作就靠罗长子一个人干?中央的五级干部定级的名单上,怎么连国防部长的签批也没有?”

毛最担心军队高级将领犯上。罗不尊重老帅,说不定哪一天,也不把毛放在眼里,这还了得?

罗瑞卿挨整的第二个原因,或许因为他跟贺龙走得太近。

由于林彪身体有病,毛泽东决定让军委副主席贺龙主持军委工作。罗、贺成为工作搭档,两人脾气相投,关系密切。这又犯了大忌。毛泽东、林彪、罗瑞卿都是从井冈山出来的,是红一方面军的,是毛的嫡系部队。而贺龙是红二方面军的,是另一山头的。

尤其是,贺对毛有诸多不敬之处。比如,上世纪50年代初,贺龙任西南军区司令。毛决定取消西南军区时,贺很不高兴,说:“为什么要取消大军区啊?这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怕我们造反。”

全国掀起学《毛主席选集》热潮时,贺却对女儿说:“应该好好学习刘主席著作。”刘主席是指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

1964年,毛过生日办家宴,席开三桌,贺龙借口身体不好没去,却和廖汉生等在家里打扑克。

1966年,国际乒乓球邀请赛闭幕式上,当乐队奏《东方红》时,全场起立,贺却一个人起身走了。但是,贺龙跟刘少奇、邓小平的关系比较密切,这让毛很不放心。

罗瑞卿挨整的第三个原因,是他跟刘少奇、邓小平走得太近。

毛发动文革要打倒的最重要人物,是在中央一线主持工作的刘少奇和邓小平。毛一直在观察罗瑞卿与刘、邓的关系。

早在1953年12月下旬的一天,毛把罗召进中南海,问:“中央要分一二线,我如果退居二线,怎么办?第一线由谁主持?”罗脱口而出,说:“当然由少奇……”毛听了,脸色很不好看,用手指着罗说:“你鼻子不通,嗅觉不灵。世界上人睡觉,有些睡在床上,有些睡在鼓里,我看你就睡在鼓里。”

1962年中共“七千人大会”后,毛对刘明显不满。刘、邓在一线主持中央工作后,罗与刘、邓互动频繁。1965年5月,刘少奇接见外宾时说:“我们的国防部长接班人是罗瑞卿。”

这是毛最不愿听到的。1959年,国防部长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讲了几句毛不爱听的真话,被毛罢官,毛提名林彪任国防部长。谁当国防部长,这是毛说了算的,岂容刘多嘴?所以,毛怀疑刘、罗之间有什么特别关系。

罗瑞卿挨整的第四个原因,和他没有紧跟毛的“战略部署”有关。

1965年10月10日,姚文元写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在上海《文汇报》发表。这是毛发动文革前精心准备的一枚重磅炸弹,旨在打倒《海瑞罢官》的作者、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再打倒吴晗背后的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再打倒与彭真关系密切的人,最后打倒刘少奇、邓小平。

上海一些报纸转载了姚文元这篇文章,但是在北京,《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都没转载。最让毛不能容忍的是,连《解放军报》也没有转载。

毛曾托人给罗瑞卿捎话,委婉表达不满,但罗没明白是怎么回事。直到1965年11月27日,罗陪毛在上海会见柬埔寨军事代表团时,才发觉事情不妙。当晚,罗去见江青,想了解“姚文”是怎么回事。江青当着罗的面大骂彭真。至此,罗才感到事态严重,将江青的谈话向彭真作了汇报。

直到11月29日,《解放军报》才发表“姚文”。毛因此“证实”:罗不是自己人。

结语

1971年9月13日,毛的接班人林彪在蒙古坠机身亡,之后中共政局开始出现变化。罗瑞卿在写了揭批林彪的材料后,1973年11月24日,才解除监禁。

罗瑞卿当公安部长十年,尽心竭力为毛服务,最后却落得这个下场。纵观历史,中共就是一部绞肉机,不是你绞人,就是人绞你。这个系统中再位高权重的人,都无法得到安全感。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谢谢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