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五大学陶瓷展 学生对陶艺的新探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1日讯】近日,日本京都的多所艺术大学的学生们联合举办了一场趣味陶艺展,学生自主创作出许多不同艺术概念的陶瓷作品,做着传统陶瓷工艺与艺术相结合的全新尝试。

记者:来自京都五所大学陶瓷艺术类专业的学生的作品汇聚一堂。在陶艺界里求索的学生们带来了充满个性的作品。

这件复古公主裙的做工十分精巧,仔细端详才发现九层的裙褶和蝴蝶结全部是用陶土烧制成的。这是陶艺专业的硕士生创作的可以实际穿着的陶瓷公主裙。

京都精华大学画廊里举办了一场为期六天的“2022五校联合陶瓷展”。展览会上展出了京都五所大学陶艺专业的学生们精心制作的约40件陶瓷作品。

脚踏莲花的何仙姑陶像、寓意安宁美好的羊羔陶片、守护孔雀鱼的女孩儿等等,承载着学生们想象力的作品,每件都风格迥然。这套散发高贵气质的餐具纹样精美,这是学生手绘制成的。名为“朦胧”的作品略显斑驳,展现的是因世界灾难不断感到悲伤的女孩儿,正从周围的温暖中振作自己。

“朦胧”作者:“(为平复悲伤)我思考着身边发生的温暖事情,创作了它。用陶土做自己想做的东西,很有意思。”

京都精华大学教授宫永甲太郎:“自己直接摆放作品、布置展厅,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机会。我认为用理性去判断好与不好,而非感性,才能孕育出优良的文化。”

该展览于2008年开始举办,从策划、运营到参展全部由学生自主完成,本次活动花费三个月准备。参展学生表示,参与活动是想藉由陶瓷来诠释自我,同时也是为这项传统工艺尝试新的可能性。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