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五大學陶瓷展 學生對陶藝的新探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1日訊】近日,日本京都的多所藝術大學的學生們聯合舉辦了一場趣味陶藝展,學生自主創作出許多不同藝術概念的陶瓷作品,做著傳統陶瓷工藝與藝術相結合的全新嘗試。

記者:來自京都五所大學陶瓷藝術類專業的學生的作品匯聚一堂。在陶藝界裡求索的學生們帶來了充滿個性的作品。

這件復古公主裙的做工十分精巧,仔細端詳才發現九層的裙褶和蝴蝶結全部是用陶土燒製成的。這是陶藝專業的碩士生創作的可以實際穿著的陶瓷公主裙。

京都精華大學畫廊裡舉辦了一場為期六天的「2022五校聯合陶瓷展」。展覽會上展出了京都五所大學陶藝專業的學生們精心製作的約40件陶瓷作品。

腳踏蓮花的何仙姑陶像、寓意安寧美好的羊羔陶片、守護孔雀魚的女孩兒等等,承載著學生們想象力的作品,每件都風格迥然。這套散發高貴氣質的餐具紋樣精美,這是學生手繪製成的。名為「朦朧」的作品略顯斑駁,展現的是因世界災難不斷感到悲傷的女孩兒,正從周圍的溫暖中振作自己。

「朦朧」作者:「(為平復悲傷)我思考著身邊發生的溫暖事情,創作了它。用陶土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很有意思。」

京都精華大学教授宮永甲太郎:「自己直接擺放作品、佈置展廳,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機會。我認為用理性去判斷好與不好,而非感性,才能孕育出優良的文化。」

該展覽於2008年開始舉辦,從策劃、運營到參展全部由學生自主完成,本次活動花費三個月準備。參展學生表示,參與活動是想藉由陶瓷來詮釋自我,同時也是為這項傳統工藝嘗試新的可能性。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