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习近平将再修改党章 专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1日讯】中共二十大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举行会议,讨论再次修订党章的问题。政治观察人士认为,习有意将“两个确立”写入中共党章,以进一步确立习的核心地位,但这恰恰表明他的地位并不稳固,如今他如同坐在火山上面。

周五(9月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这次会议听取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将在中共二十大上宣读的报告稿,并听取了中共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等。

外界注意到,中共喉舌媒体在关于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报导中,使用了不少特意突出习近平的用语。如再三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等表述。

中共官媒宣称,在二十大上修改党章“要把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但并没有对外披露更具体的内容。

外界质疑,早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已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如今在二十大上又要再次修改党章,他究竟想要做什么?对此,海外媒体和政治观察人士纷纷作出了分析与预测。

旅居美国的政论刊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在二十大上修订中共党章时,当局将进一步凸出所谓“习近平思想”。

他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说:“现在习近平思想全称很啰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以可能把中间那些都去掉了,就变成‘习近平思想’。那当然就意味着再升了一步,和毛泽东思想完全并驾齐驱了。”

路透社则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一些政治观察人士的观点表示,中共这次修改党章,可能会把其最新提出的“两个确立”写入党章,以进一步提高习近平的权势,确立其核心地位。

所谓“两个确立”指的是“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说法。这是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2021年11月通过的一份决议中提出的。

有政治观察人士质疑:习近平已经在事实上废除了任期制,多方面迹象显示他将在二十大上继续连任,但他同时还想再次修改党章来强化自己的地位,难道习对自己的地位是否稳固还缺乏足够的信心?

知名民运人士魏京生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目前习近平推行的清零防疫政策,导致中国出现严重人权灾难,国内经济状况越来越不好,外交上与西方的关系也很恶劣,因此在中国民间和中共党内也遭到了不少的批评。

魏京生推断:“他(习近平)现在的地位不是人们吹嘘中的那么稳固,应该是很不稳固。所以他现在有必要开这个政治局会议,给自己造势。”

历史学家余英时早前曾对法广说,“共产党现在是坐在一个火山上面。但到底会怎么样结束,谁也不敢说。”他表示,习近平在废除了中共任期制和所谓“集体领导制”之后,已将“党天下”变成“习天下”,位于极权统治最顶端的习近平也如同“坐在火山上面”一样。

对此法广分析称,如果习近平真那么强大,还需要靠把“两个确立”写入党章来稳固自己的地位吗?“看来,习近平政权远远没有‘固若金汤’”。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