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东北战线崩溃 乌军夺回哈尔科夫30个定居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0日讯】乌克兰在东北部战线的反攻取得了进展,已经引起了俄罗斯更多的关注和增援。俄罗斯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Kharkiv)任命的一名地区官员周五(9月9日)表示,乌克兰部队“非常急剧和迅速”地夺取了先前由俄罗斯控制的东部地区的领土。

乌克兰官员和俄罗斯的军事博客8日都描述了乌军在东北部的反攻,其速度之快令人吃惊。9日,俄罗斯支持的哈尔科夫地区行政负责人甘切夫(Vitaly Ganchev)在Rossia-24国家电视台上承认了这一说法。

“敌人正在被(我们)尽可能地拖延,但几个定居点已经沦陷在乌克兰武装编队的控制之下。”甘切夫说。

“现在的情况相当严重”,甘切夫说,“我们的防线被攻破这一事实本身已经代表乌克兰武装部队获得实质性的胜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8日的夜间视频讲话中表示,基辅的部队在过去一周里已解放了哈尔科夫地区的30多个定居点,从俄罗斯军队手中夺回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东部顿巴斯地区和南部赫尔松地区的战斗仍在继续。

“我们的军队、情报单位和安全部门正在几个行动区积极交战”,泽连斯基在一个视频讲话中说,“他们干得很成功。”

同时,乌克兰总参谋部称,部队在三天内向哈尔科夫东部和东南部推进了50公里。

泽连斯基的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在YouTube上发布的视频中说,伊久姆的俄罗斯守军几乎被孤立。阿列斯托维奇援引来自前线的报告说,到目前为止,有数百名俄罗斯人死亡,还有几百人被俘。

甘切夫曾表示,他的政府正在努力从包括伊久姆(Izium)在内的城市疏散平民,伊久姆是俄罗斯在该省的主要据点和后勤基地。

西方军事分析家说,这一进展可能会关闭莫斯科在乌克兰东部维持其部队所依赖的补给线,并有可能使数千名俄罗斯军队被包围。

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访问捷克,在与捷克同行切尔诺霍娃(Jana Cernochova)会面后,奥斯汀在布拉格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在赫尔松看到了成功,我们在哈尔科夫看到了一些成功,这真是非常令人鼓舞。”

奥斯汀赞扬了乌克兰部队的战斗能力,“我们看到的情况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愿意面对一支更大、更强的部队,并在他们的努力中取得成效。因此,我们被他们的勇气和承诺所鼓舞”。

奥斯汀补充说:“你已经听到(美国)总统拜登说过,你也听到我说过很多次,我们将支持乌克兰,只要它需要。”

俄罗斯国防部9日没有对战斗发表评论,但发布了向哈尔科夫重新部署坦克和其它军车的视频。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