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访俄声称“全方位合作”释放什么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9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日前访问俄罗斯,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他重申中俄是重要的伙伴关系,将进行“全方位合作”,引发关注。

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7日下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栗战书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中共是俄罗斯远东开发的重要合作伙伴,中俄开展远东合作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和规划的重要合作内容。中方将进一步加强同俄罗斯的贸易、能源、农业等全方位合作,支持和参与俄罗斯远东开发。

栗战书是2020年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首个出访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他在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排名第三,紧跟在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后。

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在《秦鹏观察》中分析,栗战书此行释放重要信号:首先,中共不会制裁俄罗斯,也不会抛弃俄罗斯;其次,中共依然希望和俄罗斯加强对抗美国,同时也给自己将来逃避西方的金融制裁,积累经验。

秦鹏认为,“中共真正关心的,并不是中国的国家利益,而是中共自己的执政地位是否稳固。它很清楚地知道,一旦俄罗斯倒下,中共会成为西方联手打击的第一个对象。因此,此时中共表现出对俄罗斯的更大政治支持。”

栗战书此次访问俄罗斯与普京总统举行了会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说,栗战书表示,中方很高兴看到俄罗斯经济并未被西方严厉制裁击垮。

普京当天表示,俄罗斯决定舍弃美元,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天然气供应费用。

旅美时评人士横河在《横河观察》中表示,俄中关系并非人们想像的牢固,俄国永远也不可能真正相信中共,但又不能离开中共。栗战书在论坛上说,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看来中共要继续欺骗国际社会,因为一旦公开和俄国结盟,邪恶轴心就是板上钉钉了。

据《南华早报》报导,栗战书的俄罗斯之行,可能为习近平和普京于9月15日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会晤铺路。

乌兹别克政府网站上已公告,习近平将前往乌兹别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年会。但诡异的是,中方迟迟没有承认。

横河认为,这其实并不寻常,因为这类元首级的会面,一般外交礼节是双方同时宣布。

横河在《热点互动》节目中分析说,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习近平此时出访的时机非常不好,可能引发政治风险。中共官方迟迟不表态,说明习近平处于两难之中。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