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厨者应珍惜食材 不可暴殄天物

作者:若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9日讯】造物主在创造人类的同时,也为人类创造出众多的生命种类,其中就包括专门供人食用的牲畜等动物,以丰富人类的生存环境。因而人类也须敬畏自然,善用生灵,而不可暴殄天物,否则一定将会招来上天的惩罚。作为厨师来讲,更应注意自身的修为,遵循此天理。

清代著名的文学家和思想家袁枚,也是一位美食家,他把毕生对饮食文化的研究凝聚成《随园食单》一书,而在此书中他撰写了《戒单·戒暴殄》一文,警示后人不可暴殄天物。本文试将其译为白话文,如有偏颇之处,还请遵从原文为准。

《戒单·戒暴殄》译文

横行之人不在意人力,挥霍之人不珍惜食材。鸡鱼鹅鸭从头到尾,都有可以用的味道,无须只留精华舍弃其余。我曾见过烹制甲鱼的人,仅仅留鳖甲边缘的肉,却不知道里面的肉更有味;还见过蒸制鲥鱼的人,仅仅用鲥鱼肚皮的肉,却不知道背上的肉更鲜美。就如同腌蛋这种再便宜不过的食材,大家都知道它的精华在蛋黄,而不在蛋白,然而如果把蛋白全部去掉,只留下蛋黄,吃的人也会感觉单调乏味。我说这些话,还不是从世人应“俭以养德”的角度讲。如果舍弃食材中的一部分有助于提升饭菜的美味,尚且情有可原;如果舍弃食材中的一部分反而损害了饭菜的美味,那又何必这么做呢?另外,如用烧红的炭火烤活鹅的鹅掌,用锋利的刀刃取活鸡的鸡肝,都不是有道德修养的人应做的事。为什么这么说呢?虽然牲畜是供人食用的,宰杀它们本没问题,但是如果让它们痛苦不堪,备受蹂躏,那就决不该做了。

附:《戒单·戒暴殄》原文

暴者不恤人功,殄者不惜物力。鸡鱼鹅鸭自首至尾,俱有味存,不必少取多弃也。尝见烹甲鱼者,专取其裙而不知味在肉中;烝鲥鱼者,专取其肚而不知鲜在背上。至贱莫如腌蛋,其佳处虽在黄不在白,然全去其白而专取其黄,则食者亦觉索然矣。且予为此言,并非俗人惜福之谓,假使暴殄而有益于饮食,犹之可也;暴殄而反累于饮食,又何苦为之?至于烈炭以炙活鹅之掌,剸刀以取生鸡之肝,皆君子所不为也。何也?物为人用,使之死可也,使之求死不得,不可也。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