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救楼市“放大招” 国企入场买三千套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8日讯】中共财政支柱房地产业一路下滑,各地推出各种措施救市。山东济南公告国企将收购3000套库存房产,被形容为“放大招”。公告引发热议,三天后被下架。

9月5日,济南市国资委官网发布“收购存量房源,助力租赁市场—集团公开采购社会优质存量房作为租赁储备房源”公告,宣称将启动收购存量房源用于人才公寓项目。

公告称,济南国资委旗下的济南城市发展集团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发布三则招标公告,将在济南市区分批收购3000套“优质”商业房,用于租赁储备住房,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

招标公告对投标人资格作出限制,并要求参与投标的房源为整栋未出售的商品住宅或公寓,可实现封闭管理优先。

多家陆媒报导了这份公告,并将其形容为“放大招”。公告发出不到三天,济南市国资委官网就将其下架,具体原因不明,后续招标工作是否照常进行也不得而知。

陆媒引述业内人士分析指,济南此举旨在“去库存”,此前长沙、天津以及郑州也发布了类似政策。

此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有网友指出,收购3000套房需要数十亿元人民币资金,“钱从哪里来?还不是去借?”还有网民斥责,当局“去库存”喊了这么多年,结果库存越去越多,“去库存不如去产能”。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下滑,房地产业也陷入严冬。中共担心楼市崩盘,一直严控房产降价,导致楼市有价无市,继续趋冷。各地推出各种奇葩救市措施,但大多难见成效。

今年8月,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委书记邓碧波在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开幕式上,号召当地官员带头购房,要求“多多益善”,“买了一套买两套,买了两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邓碧波的讲话引起台上官员的偷笑,以及台下民众的哄笑。视频被公开后,也引发众网民热议。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