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房间住80人 河南某校学生宿舍像方舱挨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7日讯】河南省濮阳市一所中学近日突然“出名”了,原因是该校初三年级的学生宿舍一个房间住80人,室内拥挤、潮湿还有刺鼻气味,让学生家长们难以接受。网友批评这样的宿舍如同方舱医院或集中营,调侃校方让学生这样“群聚”,明显违反了防疫要求。

中国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的秋季学期从9月初开始陆续开学。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濮上实验学校初三年级的学生家长们送孩子入学时,惊讶地发现学生们的宿舍条件如同方舱医院一般简陋。

综合上观新闻和极目新闻等陆媒报导,濮上实验学校初三学生的宿舍,看上去像是把原先的仓库临时改建而成,一个房间内密密麻麻放置了几十张上下床铺,床与床之间仅有极其狭窄的通道供住宿者进出。

家长反映,学生们的宿舍明显是不久前才新改建的,“房顶是用铁皮瓦弄的”,室内很潮湿,还有很刺鼻的异味,有的宿舍门上玻璃还没有安装完,床架子上的油漆还没有干透、还粘手。尤其是,学校安排80学生住一个房间,而厕所蹲坑只有17个,这样的住宿条件让许多家长接受不了。

家长纷纷对媒体表示,如此拥挤简陋的住宿条件,不仅孩子们的正常休息和身体健康无法保证,还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厕所蹲位也明显不足,必然给学生们的如厕造成困难。

一名“知情人”9月6日向极目新闻透露,这所学校升学率“挺高的”,所以今年秋季招生招多了,学校就安排新招的初一和初二学生入住条件比较好的宿舍,8人间、独立卫浴,而安排初三学生住在80人一间的宿舍里面。由于许多学生家长难以接受学校目前的安排,校方声称将在学校周边租房来安置学生,

有学生家长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学校提出了多个解决办法,但家长们认为“都不切实际”,比如在周边租房安置学生的办法,学校周边就没有房源。

学生家长张华(化名)则告诉陆媒,自家的孩子现在暂未住进学校安排的宿舍,由于初三的学业比较紧张,现在只能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上课,晚上再接回家。

资料显示,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濮上实验学校于2020年9月挂牌成立,主要进行中小学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

从网络社群中网友们的反映来看,中学当中像这样学生住宿条件简陋拥挤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其它地区也存在类似甚至更恶劣的情况。

(微博截图)

相关消息在网络上曝光后,引来网友们对校方的批评。有网友气谴责学校“没把学生当人”,质疑校方是“把宿舍当猪圈吗”;有网友则留言称,学校敢这样安排学生群聚,明显违反防疫的要求。

关于这个事件的最新消息是,当地教育部门已介入处置,校方许诺“尽快启动建设宿舍”,同时又告诉学生家长“不同意过渡安置的学生可以到学校退费,自主择学”。而校方的上述表态,再度引来网民的批评。

(微博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