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房間住80人 河南某校學生宿舍像方艙挨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河南省濮陽市一所中學近日突然「出名」了,原因是該校初三年級的學生宿舍一個房間住80人,室內擁擠、潮濕還有刺鼻氣味,讓學生家長們難以接受。網友批評這樣的宿舍如同方艙醫院或集中營,調侃校方讓學生這樣「群聚」,明顯違反了防疫要求。

中國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的秋季學期從9月初開始陸續開學。位於河南省濮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濮上實驗學校初三年級的學生家長們送孩子入學時,驚訝地發現學生們的宿舍條件如同方艙醫院一般簡陋。

綜合上觀新聞和極目新聞等陸媒報導,濮上實驗學校初三學生的宿舍,看上去像是把原先的倉庫臨時改建而成,一個房間內密密麻麻放置了幾十張上下床鋪,床與床之間僅有極其狹窄的通道供住宿者進出。

家長反映,學生們的宿舍明顯是不久前才新改建的,「房頂是用鐵皮瓦弄的」,室內很潮濕,還有很刺鼻的異味,有的宿舍門上玻璃還沒有安裝完,床架子上的油漆還沒有乾透、還粘手。尤其是,學校安排80學生住一個房間,而廁所蹲坑只有17個,這樣的住宿條件讓許多家長接受不了。

家長紛紛對媒體表示,如此擁擠簡陋的住宿條件,不僅孩子們的正常休息和身體健康無法保證,還存在消防等安全隱患,廁所蹲位也明顯不足,必然給學生們的如廁造成困難。

一名「知情人」9月6日向極目新聞透露,這所學校升學率「挺高的」,所以今年秋季招生招多了,學校就安排新招的初一和初二學生入住條件比較好的宿舍,8人間、獨立衛浴,而安排初三學生住在80人一間的宿舍裡面。由於許多學生家長難以接受學校目前的安排,校方聲稱將在學校周邊租房來安置學生,

有學生家長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學校提出了多個解決辦法,但家長們認為「都不切實際」,比如在周邊租房安置學生的辦法,學校周邊就沒有房源。

學生家長張華(化名)則告訴陸媒,自家的孩子現在暫未住進學校安排的宿舍,由於初三的學業比較緊張,現在只能每天把孩子送到學校上課,晚上再接回家。

資料顯示,濮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濮上實驗學校於2020年9月掛牌成立,主要進行中小學九年一貫制義務教育。

從網絡社群中網友們的反映來看,中學當中像這樣學生住宿條件簡陋擁擠的情況並不是個別現象,其它地區也存在類似甚至更惡劣的情況。

(微博截圖)

相關消息在網絡上曝光後,引來網友們對校方的批評。有網友氣譴責學校「沒把學生當人」,質疑校方是「把宿舍當豬圈嗎」;有網友則留言稱,學校敢這樣安排學生群聚,明顯違反防疫的要求。

關於這個事件的最新消息是,當地教育部門已介入處置,校方許諾「盡快啟動建設宿舍」,同時又告訴學生家長「不同意過渡安置的學生可以到學校退費,自主擇學」。而校方的上述表態,再度引來網民的批評。

(微博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