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轩岚诺转强台北上 北台湾雨势晚间缓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4日讯】气象局今天表示,过去2小时轩岚诺又略为增强,达强烈台风标准,暴风圈也略为扩大;若依目前行进路线和速度预估,最快今天中午可以解除陆上台风警报。

根据中央气象局最新台风资讯,轩岚诺已经升级为强烈台风,今天上午8时中心位置在北纬26.0度,东经124.6度,即在台北的东北东方约3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时15转21公里速度,向北转北北东进行。

气象局指出,轩岚诺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51公尺,相当于16级风,瞬间最大阵风每秒63公尺,相当于17级风以上;七级风暴风半径300公里,十级风暴风半径100公里。

气象局预报员林秉煜今天表示,过去2小时轩岚诺略为增强、达强台标准,暴风圈也略为扩大,涵盖新北、基隆、宜兰,若未来速度、方向不变,预估中午左右可以解除陆上台风警报。

林秉煜解释,若以发布台风警报的期间来看,从强台降为中台又转强台的情况的确比较少见,但若是以台风的生命周期来看其实满多的。

新北市消防局3日表示,受台风轩岚诺逼近影响,淡水区红树林路附近上午发生路树倾倒事件,砸中路旁停放汽车,所幸无人受伤,消防局获报后随即派员前往处理。(新北市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林秉煜指出,轩岚诺强对流主要在中心及其南侧,虽然没有直接影响到台湾,但过去2天总雨量,北台湾、中部山区累积雨量非常可观,其中新竹山区过去24小时累积雨量达362毫米,是这波降雨最猛烈地方;花东地区相对零星,但要注意有焚风。

根据统计,自2日零时至今天上午8时,累积雨量前5名为新竹县鸟嘴山585.0毫米,新北市坪林交控464.5毫米,桃园市拉拉山447.0毫米,宜兰县太平山426.0毫米,台北市鞍部403.5毫米。

林秉煜说,预估随着轩岚诺北上,北台湾、中部山区降雨今晚会逐渐缓和,明天白天台风远离,风场转为西南风,中南部易有零星雨、各地有午后雷阵雨。

在风力部分,林秉煜指出,新北万里、瑞芳、淡水,平均风达7级以上;兰屿出现13级强阵风,东吉岛、彭佳屿也达10级,风力非常明显;今天晚间台风北移,本岛风力减弱,但兰屿、绿岛还是要注意。

林秉煜也提醒,今天台湾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峡风浪偏大;基隆北海岸、东半部(含兰屿、绿岛)、恒春半岛沿海及澎湖、马祖易有长浪发生。

图为台北市内湖区传统市场,民众冒着大雨采
买。(中央社)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