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逃斯里兰卡7周后 前总统拉贾帕克萨返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3日讯】斯里兰卡机场官员表示,遭罢黜的前总统拉贾帕克萨2日从曼谷新加坡飞抵斯里兰卡,在抵达国际机场后,接受部会首长和政界人士欢迎并为他套上花环。

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7周前因国家面临历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引发民怨抗争而逃离国外。

据BBC报导,一直以临时签证留在泰国,然后经新加坡飞回国内。

拉贾帕克萨逃出国外后,由他任命的总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暂代总统职位,后经国会议员选为继任总统。

斯里兰卡媒体报导称,政府已在科伦坡市中心为拉贾帕克萨选定一处住所,但尚不清楚他是直接去那里还是先去一个安全的军事设施。

国防部发言人告诉 BBC,拉贾帕克萨“作为前总统将获得安全保障”。

报导称,拉贾帕克萨的返国对于新政府来说是一个敏感问题,新政府不希望出现更多抗议,也需要确保他的安全。

2022年8月11日,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右)抵达曼谷的廊曼国际机场。(TANANCHAI KEAWSOWATTANA/THAI NEWS PIX/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报导,2日,斯里兰卡一名高阶国防官员表示:“我们被告知他会在周六很早的时段返国。”

这位官员还说:“我们刚成立一个新的安全部门,以便在他周六返国后保护他。这个单位包含军队和警方突击队的成员。”

斯里兰卡经济在去年的年中已是摇摇欲坠,百姓生活困苦怨声载道,民众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一连串大规模示威,4月1日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宣布紧急状态,强势镇压示威。

4月中旬,斯里兰卡药品开始短缺,并出现外债债务违约,6月底汽油库存见底,每天限电时间延长,民众终于在7月9日冲进总统府,就连军警也未能阻挡。

拉贾帕克萨出逃后,先在新加坡宣布辞去总统职位,然后飞往泰国曼谷,且一直请求继任的总统威克瑞米辛赫安排他的返国事宜。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