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高端芯片出口中国 阿里腾讯百度将受打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2日讯】美国政府日前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两款高端芯片。媒体分析,此举将打击中共当局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的野心,同时也将对阿里、腾讯、百度等大型科技公司造成打击。

周三(8月31日),美国芯片公司英伟达(NVIDIA)和芯片巨头超威半导体公司(AMD)先后向美国媒体证实,这两家公司已经收到美国政府下达的命令,将停止向中国出售A100和MI250人工智能芯片,而这项禁令可能也会影响到英伟达正在开发中的H100旗舰芯片。

公开的资讯显示,这两款被禁止出口到中国的芯片,主要用于大数据处理,也可以被用于提升人工智能系统能力的机器学习过程。

负责处理出口限制的美国商务部表示,这个行动旨在防止中国获得美国技术,以推进其军事发展。

中国业内人士鲍雷9月1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坦言,被禁售的这两款芯片是AI补充芯片,对密集的图像可以进行高速搜索、识别以及定位,凡是需要密集图像处理的领域都需要这种芯片。因此,禁售令必将影响用于图像和语音识别等许多任务的高级计算。而对于中共政府来说,相关技术既可对外用于军事目的,也可对内用于监控人民。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美国禁止英伟达向中国市场出口高端芯片,将打击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迫使中共放缓在人工智能上的步伐。

报导表示,美国政府的限制切断了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与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芯片的联系。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过去都在销售由英伟达芯片驱动的云服务,这些芯片能够为从自动化工厂到视频处理的先进应用计算出大量数据。

《金融时报》则在相关报导中援引投资银行Jefferies的分析师的观点指出,实施禁令后,中国在当地没有直接的替代品,但可能使用多个未被禁止的Nvidia低端处理器来替代,而这种低端处理器的处理能力达不到高端芯片相同的速度,而且成本要高得多。

路透社也引述市场观察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政府的最新禁令会导致中国的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耗资更多,效率更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华为等中国科技巨头都将受到影响。

近年来,英伟达大量向中国市场提供尖端的芯片,除了前边提到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外,信息技术巨头联想集团和云计算供应商浪潮集团也是英伟达的中国客户,英伟达甚至还帮助过中国的一些监控公司训练其图像识别算法。

事实上,中共当局已经将人工智能确定为一项顶级战略技术,并对这个领域的公司和实验室给予了官方的支持。不过,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仍然需要依赖美国公司提供的高端芯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