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使外资转向 越南经济成亚洲亮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1日讯】中共官方称,1—7月中国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尤其是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高达21.6%。而相邻的越南经济指标看好,穆迪(Moody’s Analysis)已于8月15日上调对越南GDP增长率预期至8.5%,为亚洲最高。

8月27日,中共统计局称,1—7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为4.89万亿元(约合7,100亿美元),同比下降1.1%。若扣除1—6月的利润总额4.27万亿元(约合6,200亿美元),属于7月的利润约为0.62万亿元(约合900亿美元),而6月份的利润为0.83万亿元(约合1,200亿美元),环比下跌约25.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约合300万美元)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

中国原材料制造业1—7月的利润同比下降21.6%。41个工业行业中,有25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同比下跌,占比为61%。其中,钢铁行业利润同比暴跌80.8%,中共官方的解读是,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影响,导致钢铁行业需求不足。

从企业类型来看,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利润额下降最大,降幅为14.5%;其次是私营企业,降幅为7.1%。

中国上半年的工业GDP增长为3.3%,第二季度仅为0.4%。与中国相邻的越南,截至7月的生产经营数据普遍看好,是穆迪目前在亚太地区预测GDP增速最高的国家。

穆迪于8月15日发布的报告说,尽管越南7月份的出口有所放缓,但穆迪仍对越南经济发展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因为越南仍是中共政府政策不确定性的受益者之一。

报告说,中共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外资转向流入越南和其它东南亚国家;越南得到持续外资流入的支持,因此“工业生产和出口贸易快速改善”。

1—7月,外商直接投资越南已实现资本约为1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是5年来连续7个月内最高的外商直接投资金额。

越南的工业企业在7月继续复苏,工业生产指数(Industrial production index)环比约增加1.6%,同比增长11.2%;其中,制造业的工业生产指数在7月的同比增幅为12.8%,1—7月的同比增幅是9.7%。

越南今年1—7月的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了8.8%,超过2021年和2020年同期的7.6%和2.6%增幅,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9.4%的增幅。

工业生产指数是相对指标,反映的是某一时期工业经济的景气状况和发展趋势,衡量的是实际产出的数量。工业生产指数上扬代表经济好转。

截至7月,行业生产指数同比增幅为两位数的行业在越南大幅增加,如服装制造增长23.1%,电气设备制造增长21%,药品、药用化学品和植物制品制造增长20.1%。

越南工业企业的就职人数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11.3%。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就职人数的环比和同比增长分别为1.5%和14.1%。

今年上半年,越南GDP的增长率高达6.42%,比越南统计局预测的5.5%高出0.92%。越南政府2022年全年的增长目标是6%~6.5%。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