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使外資轉向 越南經濟成亞洲亮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中共官方稱,1—7月中國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1.1%,尤其是原材料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高達21.6%。而相鄰的越南經濟指標看好,穆迪(Moody’s Analysis)已於8月15日上調對越南GDP增長率預期至8.5%,為亞洲最高。

8月27日,中共統計局稱,1—7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總額為4.89萬億元(約合7,100億美元),同比下降1.1%。若扣除1—6月的利潤總額4.27萬億元(約合6,200億美元),屬於7月的利潤約為0.62萬億元(約合900億美元),而6月份的利潤為0.83萬億元(約合1,200億美元),環比下跌約25.3%。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指年主營業務收入為2,000萬元(約合300萬美元)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

中國原材料製造業1—7月的利潤同比下降21.6%。41個工業行業中,有25個行業的利潤總額同比下跌,占比為61%。其中,鋼鐵行業利潤同比暴跌80.8%,中共官方的解讀是,受房地產市場下行的影響,導致鋼鐵行業需求不足。

從企業類型來看,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的利潤額下降最大,降幅為14.5%;其次是私營企業,降幅為7.1%。

中國上半年的工業GDP增長為3.3%,第二季度僅為0.4%。與中國相鄰的越南,截至7月的生產經營數據普遍看好,是穆迪目前在亞太地區預測GDP增速最高的國家。

穆迪於8月15日發布的報告說,儘管越南7月份的出口有所放緩,但穆迪仍對越南經濟發展的前景持樂觀態度,因為越南仍是中共政府政策不確定性的受益者之一。

報告說,中共政策的不確定性使外資轉向流入越南和其它東南亞國家;越南得到持續外資流入的支持,因此「工業生產和出口貿易快速改善」。

1—7月,外商直接投資越南已實現資本約為115.7億美元,同比增長10.2%,是5年來連續7個月內最高的外商直接投資金額。

越南的工業企業在7月繼續復甦,工業生產指數(Industrial production index)環比約增加1.6%,同比增長11.2%;其中,製造業的工業生產指數在7月的同比增幅為12.8%,1—7月的同比增幅是9.7%。

越南今年1—7月的工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了8.8%,超過2021年和2020年同期的7.6%和2.6%增幅,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9.4%的增幅。

工業生產指數是相對指標,反映的是某一時期工業經濟的景氣狀況和發展趨勢,衡量的是實際產出的數量。工業生產指數上揚代表經濟好轉。

截至7月,行業生產指數同比增幅為兩位數的行業在越南大幅增加,如服裝製造增長23.1%,電氣設備製造增長21%,藥品、藥用化學品和植物製品製造增長20.1%。

越南工業企業的就職人數環比增長1.2%,同比增長11.3%。其中,外商投資企業就職人數的環比和同比增長分別為1.5%和14.1%。

今年上半年,越南GDP的增長率高達6.42%,比越南統計局預測的5.5%高出0.92%。越南政府2022年全年的增長目標是6%~6.5%。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