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明年基本工资调涨 月薪26,400元、时薪176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1日讯】明年基本工资将调涨,月薪为新台币26,400元(约865美元)、时薪176元(5.77美元),劳动部长许铭春今天表示,后续将研拟补贴配套。对此,资方委员何语仅说,政府决定就好;劳方委员江健兴则说,劳资双方都有各退一步,最后由劳动部长许铭春裁决。

劳动部今天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会后拍板明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资从新台币25250元调高到新台币26,400元,调幅为4.56%,时薪部分则比照月薪调幅,每小时基本工资从168元调高到176元,后续将报行政院核定。

劳动部会后召开记者会说明审议过程,许铭春表示,今天的会议中,劳方委员认为物价上涨,因此今年调升基本工资的效果被通膨稀释,且经济成长的果实应劳资共享,而资方委员则表达,认同通膨压力对劳工的影响,但相对也造成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利润减少,更应顾及那些尚未完全从疫情冲击恢复过来的产业。

至于学者代表则认为,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应充分反映,以达到基本工资保障弱势基层劳工生活所需的目的,而经济成长的果实也应适度与劳工分享。

许铭春指出,这次审议结果“有分享也有体谅”,包含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全部反应,再加上经济成长率的一半,最后抓整数,体谅资方经营困难。

根据劳动部统计,这次每月基本工资调升至26,400元后,预估约有175.21万名劳工受惠;至于每小时基本工资调升至176元,预估约有57.46万名劳工受惠。

许铭春表示,她在会中也允诺劳雇双方,将比照去年作法,对疫情受创严重产业,提供配套措施,并由就业安定基金支应,后续会跟经济部、资方团体讨论相关细节,以因应产业现况。

许铭春表示,从蔡(英文)总统上任以来,劳动部每年检讨基本工资并且逐年稳健调整,连同这次会议结论,基本工资月薪将有7次调整,由上任前的20,008元提升到26,400元,调幅约达31.9%;时薪调整8次,由原来的120元提升到176元,调幅约有46.7%。

基本工资调涨4.56%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代表何语会后仅表示,政府决定就好。

全国产业总工会理事长江健兴则表示,会中劳资双方都坚持立场,劳方当然希望调幅可以因应通膨的部分,但考量经济,最后在裁决下,劳资双方各退一步。

江健兴指出,会中资方会退让的原因是有决议政府在企业受到严重伤害时必须要给予补贴,让企业可以带动经济成长,当然资方委员也了解基本工资的调涨可以带动台湾经济活络。

江健兴表示,劳工最后没有坚持要调涨到28,000元是因为考量到企业经营,开会一开始气氛的确不怎么好,但在许铭春裁决后,劳资双方各退一步。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