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6,400元、時薪176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明年基本工資將調漲,月薪為新台幣26,400元(約865美元)、時薪176元(5.77美元),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後續將研擬補貼配套。對此,資方委員何語僅說,政府決定就好;勞方委員江健興則說,勞資雙方都有各退一步,最後由勞動部長許銘春裁決。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拍板明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從新台幣25250元調高到新台幣26,400元,調幅為4.56%,時薪部分則比照月薪調幅,每小時基本工資從168元調高到176元,後續將報行政院核定。

勞動部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審議過程,許銘春表示,今天的會議中,勞方委員認為物價上漲,因此今年調升基本工資的效果被通膨稀釋,且經濟成長的果實應勞資共享,而資方委員則表達,認同通膨壓力對勞工的影響,但相對也造成企業的生產成本增加、利潤減少,更應顧及那些尚未完全從疫情衝擊恢復過來的產業。

至於學者代表則認為,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應充分反映,以達到基本工資保障弱勢基層勞工生活所需的目的,而經濟成長的果實也應適度與勞工分享。

許銘春指出,這次審議結果「有分享也有體諒」,包含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全部反應,再加上經濟成長率的一半,最後抓整數,體諒資方經營困難。

根據勞動部統計,這次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6,400元後,預估約有175.21萬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76元,預估約有57.46萬名勞工受惠。

許銘春表示,她在會中也允諾勞雇雙方,將比照去年作法,對疫情受創嚴重產業,提供配套措施,並由就業安定基金支應,後續會跟經濟部、資方團體討論相關細節,以因應產業現況。

許銘春表示,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勞動部每年檢討基本工資並且逐年穩健調整,連同這次會議結論,基本工資月薪將有7次調整,由上任前的20,008元提升到26,400元,調幅約達31.9%;時薪調整8次,由原來的120元提升到176元,調幅約有46.7%。

基本工資調漲4.56%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代表何語會後僅表示,政府決定就好。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則表示,會中勞資雙方都堅持立場,勞方當然希望調幅可以因應通膨的部分,但考量經濟,最後在裁決下,勞資雙方各退一步。

江健興指出,會中資方會退讓的原因是有決議政府在企業受到嚴重傷害時必須要給予補貼,讓企業可以帶動經濟成長,當然資方委員也瞭解基本工資的調漲可以帶動台灣經濟活絡。

江健興表示,勞工最後沒有堅持要調漲到28,000元是因為考量到企業經營,開會一開始氣氛的確不怎麼好,但在許銘春裁決後,勞資雙方各退一步。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