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措施影响三代及旁亲 承德高新区防疫新规引发舆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1日讯】自爆发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以来,中共各地政府的极端化防疫政策层出不穷。近日河北省承德高新区发布公告称,若有人不配合防疫流调隐瞒行程,不仅本人要受到处罚,其三代以内旁系亲属也将受到牵连。此政策引发了民间舆论的强烈反弹,地方当局只好紧急撤回。

近日,承德市的COVID-19疫情起,地方当局如临大敌。从8月26日至28日,对全市范围主城区的人员接连进行了三轮全员核算检测。在全市一片肃杀氛围下,该市高新区对防疫政策进行了加码升级。

8月30日凌晨,承德高新区发布公告,一方面宣布向社会“有奖征集涉疫信息”,每条有效线索奖励人民币500元;另一方面则警告民众必须配合官方的防疫政策,否则将被严格查处。

公告称,“对故意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的,一经查实救治费用自理、列入失信人员名单,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刑事责任。”

其中更明确警告:如果涉疫人员是企业家,将列入银行黑名单,不得申请各类贷款;涉疫人员是个人的,将列入高新区个人失信记录黑名单,且“三代以内旁系亲属不得参军、不得入党、不得报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 等。

这份公告刚一面世,立即在网络上引发了巨大争议,相关话题快速冲上热搜。有网友留言惊呼,“魔怔了,无法无天!” 有网友哀叹,“以前还整块遮羞布,现在直接裸奔。”

有网友留言怒而反讽,“是不是应该把同学邻居熟人也都给加上?”也有乐观的网友笑称,“不让参军不是刚好吗,免得当炮灰!”还有网友评论道,“三年还比较担心,三代,呵呵,你怕啥?”

中国网友们普遍质疑:“个人违法违规与家属亲戚有什么关系?不仅祸及三代,还牵连旁系亲属,这样的“连坐”有何法律依据?”

由于舆论反弹太强了,微博上相关消息下的评论区很快就被网管开启了“评论精选”模式,以此封杀各种“敏感”的留言评论。

消息传到海外社交平台上,也引发华人网友的热议:“说得好像三代以后它们还掌权似的。”“除了韭菜,也没人想考公参军。”“什么时候对贪官老赖能这么狠?”

当天午间,微信公众号“承德高新区”又发布声明,宣称上述涉疫政策是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未经研究审核”“擅自发布”,现决定撤销相关《公告》。官方表示“致歉”后,还声称要对这次事件“严肃处理”云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