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满洲菜汉人菜各具特色 切莫邯郸学步

作者:若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1日讯】清朝尽管是满人执掌天下,但是汉文化的巨大包容性和深厚内涵,影响着一代代的满人,因此在满清时期满人、汉人同朝为官,汉文化也在中华大地上继续得以承传。饮食是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方面,而满洲菜和汉人菜二者各具特色,清朝时无论在民间还是官府,都有着广泛的饮食文化基础。

康乾盛世时期声名鹊起的大文学家袁枚,同样是一位美食家。在他看来,世界本应缤纷多彩,因此无论是满人还是汉人都应将自己民族的饮食文化发扬光大,切不可一味模仿他人。袁枚在其所着的《随园食单》中专门写了一篇《本分须知》,以表达其观点。

随园食单·本分须知》译文

满人做菜多用烧煮的做法,汉人做菜多用羹汤来体现,他们从小就练习这么做,所以独具各自的特长。汉人请满人吃饭或者满人请汉人吃饭时,如果能发挥自己饮食文化的优势,就会让对方感到鲜香可口,别具风味,并展现出各自民族的特点。

但是如今很多人丢弃了自己应有的技能,为了迎合他人去刻意模仿对方的技能。比如汉人请满人吃饭时做满洲菜,满人请汉人吃饭时做汉人菜,照着真葫芦去画葫芦,以至于生搬硬套,徒有其表,而无真正内涵,就像画老虎最终画成了狗一样不伦不类。

读书人下考场也是如此。只有专注于写出自己的文章,尽量把平生所学充分展示出来,自然会遇到赏识自己的人。如果一味地只去模仿,遇到一名宗师就模仿宗师,遇到一名主考就模仿主考,这样的人决不会有真才实学,一辈子也难以考取功名啊。

附:《随园食单·本分须知》原文

满洲菜多烧煮,汉人菜多羹汤,童而习之,故擅长也。汉请满人,满请汉人,各用所长之菜,转觉入口新鲜,不失邯郸故步。今人忘其本分,而要格外讨好,汉请满人用满菜,满请汉人用汉菜,反致依样葫芦,有名无实,画虎不成反类犬矣。秀才下场,专作自己文字,务极其工,自有遇合;若逢一宗师而摹仿之,逢一主考而摹仿之,则掇皮无真,终身不中矣。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链接:《随园食单》之《须知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