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巨头康希诺爆雷 半年盈利同比暴跌99%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1日讯】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简称康希诺)曾经连续数年亏损,在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爆发后,却凭着与中共军方合作研制重组新冠疫苗而一举扭亏为盈,成为了中国疫苗行业的巨头。然而,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却反常暴跌,净利润同比下跌近99%。此消息导致该公司A股和港股的股价在次日双双大跌逾10%。

当地时间8月28日晚间,康希诺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3亿元,同比减少69.45%;净利润1604万元,同比下跌98.29%;每股盈利0.0495元,同比下降98.69%。

康希诺8月28日晚间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财报。(网页截图)

康希诺在上半年的财报中解释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新冠疫苗的需求减少,疫苗产品价格调整及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跌价等。而该公司此前对于营销的持续投入,在今年的半年报中体现为现金流量持续消耗。

29日上午,康希诺在A股和港股市场的股价即双双暴跌。截至当日收盘,康希诺的A股股价为130.6元/股,单日跌幅达15.08%;港股股价为53.2港元/股,跌幅为13.5%。

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29日报导了上述状况。报导指出,康希诺今年上半年的销售、管理费用不降反升,而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2.1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57.9%,主要花在了疫苗产品推广、支付各项运营费用、人员费用,以及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等方面。

不过,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康希诺的账面货币资金仍有37.58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32.46亿元,表明该公司“手握大量现金”,预估该公司还将使用闲置资金再次投资。

据公开的资讯: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 (CanSinoBIO) 成立于2009年1月,总部位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先在中国国内并不出名。该公司于 2019年3月在港股主板上市,次年8月13日在科创板上市。

在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前,康希诺的经营十分坎坷,曾经连续数年净利润亏损。疫情爆发后,该公司率先宣布将与中国军事科学院联合研制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2020年3月16日,康希诺与军方联合研发的5型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克威莎” (Ad5-nCoV) 获批进入临床试验,但此后该公司迟迟未对外公布相关的临床试验数据。直到2021年12月,才首次对外公布了克威莎的国际三期临床试验结果,而该公司在2021年即实现了营收同比暴增17174.82%的惊人业绩。

但仅仅过去半年,康希诺就突然宣布该公司的营收大幅下降,这是一个十分反常的现象,以至于中国大陆媒体纷纷在相关报导中用“爆雷”一词来形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同为疫苗公司的康泰生物在8月28日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尽管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大增73.7%至18.28亿元,但其净利润却大幅下降了64.2%至1.21亿元。

对此,康泰生物也如同康希诺一样,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于全球新冠疫苗需求疲软。该公司并声称,为应对二季度以来的新冠疫苗销售快速减少,公司将计提新冠疫苗资产减值准备金4.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在报导中表示,多家新冠疫苗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不尽如人意,或许预示着新冠疫苗市场迎来“见顶拐点”。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