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高层人事异动 前湖北书记应勇任新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2日讯】中共二十大前,高层人事传出异动。9月2日,在中共人大任职的前湖北书记应勇,现已出任中共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2日上午,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北京大会堂结束。该会议任命应勇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

9月2日,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发布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应勇为中共一级大检察官。

当天下午,中共最高检官网“机构设置”一栏已更新应勇的资料,排名第二、在张军之后。

现任中共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年近66岁,2018年3月接替曹建明任现职。

此前香港《星岛日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指,应勇已在8月20日左右前往最高检就任党组副书记,排名在另一名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正部长级)童建明之前。

消息称,应勇预计明年3月接替张军,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成为首席大检察官,晋身“国家领导人”。

9月2日,时事评论员岳山对新唐人记者表示,此次应勇调往最高检,只能证明这是习近平的用人模式,是又一个夏宝龙(退居二线后再出任副国级职务),未来执掌最高检的可能性大。如果这样的话,等郭声琨、赵克志都退位之后,中央政法委基本上都是习的人了。

2017年,浙江前书记夏宝龙转任中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3月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2020年2月,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中共二十大前,中共党内各派系的人事安排备受外界关注。

在内忧外患下,今年8月30日,中共宣布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举行。

日前,《新闻看点》节目主持人李沐阳曾在节目中分析说,应勇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早前他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职务、转任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后,外界曾一度据此猜测,习近平在内部权斗中,可能被对手逼得让步了。

李沐阳认为,现在应勇“东山再起”,那就意味着在中共内部打斗中,习近平可能没有被逼退。所以才会安排应勇进入中共最高检,并可能成为中共最高检察长。此消息也在强烈暗示习近平将在二十大连任。

今年11月满65岁的应勇被不少人认为是习家军成员之一,浙江人,从浙江法院系统调往上海。2012年,应勇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7月,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17年1月,应勇接替江泽民亲信杨雄,担任上海市长。

2020年2月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应勇被紧急派往湖北任省委书记。

今年3月29日,应勇因“年龄原因”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的职务。4月20日,应勇任中共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应勇卸任湖北书记之后,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曾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从中共二十大前的人事布局角力来说,“这正反映现在是权力斗争最激烈的时代”。

此外,应勇长期在中共政法系统任职,曾因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