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美人鱼”在中国已灭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8日讯】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素有“美人鱼”之称的儒艮在中国已经绝迹了。

儒艮脾气温驯和善,被认为是美人鱼传说的原型。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洋生物之一,形态上与海牛相似,长度可达3米,体重可达300公斤到500公斤,身体呈纺锤形,有一条类似鲸鱼的尾巴。儒艮寿命约为73年。

儒艮依靠肺部呼吸,因此需要定期浮出水面换气。它的体型、泳姿与人体有一定相似性,因此常被水手误认为是美人鱼。

儒艮曾广泛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的热带及亚热带沿岸和岛屿水域,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南海水域。目前,尚存的儒艮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

近日,中国科学院和伦敦动物学会的科学家共同完成一份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报告称,因栖息地被破坏和偷猎等因素,儒艮在中国已经“已不再能自我维持生存”。

研究报告称,自2008年以来,在中国就没有儒艮仍存活的证据。“我们的新研究显示有关有力证据,表明该地区失去了另一种在中国独具魅力的水生哺乳动物物种”。

报告的作者之一、伦敦动物学会动物研究所教授特维说,“它们的消失不仅将对生态系统功能产生连锁反应,还敲响警钟,提醒人们,在制定出有效保护行动前,灭绝就有可能发生”。

儒艮是一种海洋草食性哺乳动物,特别依赖海草。由于工业污染、沿海开发、过度捕捞及气候变化,导致海草栖息地迅速退化,儒艮数量也减少。

公开资料显示,1950年代,动物学家寿振黄最早在北部湾发现儒艮,此后一直在海南岛、广西海域有发现、捕获的记录。

2000年到2004年,每年都能发现2到5头儒艮,但2004年之后就没有再看见过儒艮。2008年在海南省文昌市东郊,发现一具儒艮尸体,这是儒艮最后一次现身。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