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美人魚」在中國已滅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素有「美人魚」之稱的儒艮在中國已經絕跡了。

儒艮脾氣溫馴和善,被認為是美人魚傳說的原型。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洋生物之一,形態上與海牛相似,長度可達3米,體重可達300公斤到500公斤,身體呈紡錘形,有一條類似鯨魚的尾巴。儒艮壽命約為73年。

儒艮依靠肺部呼吸,因此需要定期浮出水面換氣。它的體型、泳姿與人體有一定相似性,因此常被水手誤認為是美人魚。

儒艮曾廣泛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的熱帶及亞熱帶沿岸和島嶼水域,在中國主要分布在南海水域。目前,尚存的儒艮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亞。

近日,中國科學院和倫敦動物學會的科學家共同完成一份研究報告,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雜誌上。報告稱,因棲息地被破壞和偷獵等因素,儒艮在中國已經「已不再能自我維持生存」。

研究報告稱,自2008年以來,在中國就沒有儒艮仍存活的證據。「我們的新研究顯示有關有力證據,表明該地區失去了另一種在中國獨具魅力的水生哺乳動物物種」。

報告的作者之一、倫敦動物學會動物研究所教授特維說,「它們的消失不僅將對生態系統功能產生連鎖反應,還敲響警鐘,提醒人們,在制定出有效保護行動前,滅絕就有可能發生」。

儒艮是一種海洋草食性哺乳動物,特別依賴海草。由於工業污染、沿海開發、過度捕撈及氣候變化,導致海草棲息地迅速退化,儒艮數量也減少。

公開資料顯示,1950年代,動物學家壽振黃最早在北部灣發現儒艮,此後一直在海南島、廣西海域有發現、捕獲的記錄。

2000年到2004年,每年都能發現2到5頭儒艮,但2004年之後就沒有再看見過儒艮。2008年在海南省文昌市東郊,發現一具儒艮屍體,這是儒艮最後一次現身。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