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选手看传统武术与新武术 学古人武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在8月26日第7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华传统武术大赛初赛现场上,一位身穿蓝灰色练功服的老者格外引人注目。

只见他忽停忽定,拳指结合,貌似轻柔,实则狠辣。这位63岁的华人选手李虹光以这套身手灵巧、出奇制胜的“火龙拳”进入了复赛。

8月26日,来自中国的男子拳术组选手李虹光在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华传统武术大赛初赛中表演火龙拳。(张静怡/大纪元)

这是李虹光第二次参加新唐人的武术大赛,他说,新唐人的比赛“是独一无二的传统武术比赛”。他不为别的,就为支持新唐人恢复传统文化的努力而来。

“共产党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破坏得太厉害了,武术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共产党在武术上的破坏一方面是大力封杀,再一个就是‘以假乱真’。”他说,“他们搞出来的新武术,根本不是武术,一点都没有武术的含义了,就是舞蹈。所以我们来支持新唐人的比赛是必须的。”

李虹光对新唐人武术比赛强调武德的理念非常赞同,他理解,“武德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就是提高一个人的道德,要改变你的整个身心,我个人体悟,重视武德的习武,你的心里会变得非常博大,对一般人之间的争斗啊,都觉得无所谓,因为你有这个实力,不跟别人一般见识,因为讲‘武德’嘛,真正的武者不会‘匹夫见辱,拔剑相斗’的,他起码有一个是非感。”

李虹光举例说,中国历史上的韩信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他从小就是习武的人,他碰到那个小混混,他宁可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也不动手。

“因为不值得他动手,这就是有大忍之心的人。”李虹光说,他从传授给他武术的师父身上学到,“武德还包括锄强扶弱,见义勇为等,但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自己要求特别严,生活简朴,外面花花世界的东西根本都不沾,如果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放不下,连门都入不了。”

另一位身穿黑裤白褂的华人选手刘子川表演的是他从父亲那里学到的开极拳。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新唐人的比赛,他也进入了复赛。

8月26日,来自美国的男子拳术组选手刘子川在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华传统武术大赛”初赛中表演开极拳。(戴兵/大纪元)

谈到为什么来参加这个比赛,他说因为新唐人大赛比的是真正的传统武术。

“现在受到新武术的冲击,在中共推广的比如在电影中、比赛中用的都是套路,但名字都叫做‘传统武术’,现代人都不知道传统武术和新武术的区别了,因为大家都叫成‘传统武术’了。”刘子川说,“而且现在有一种说法,说‘传统武术不能打’,因为比赛中比的都是套路,其实传统武术就是要求‘搏击’的,要‘打’,而新唐人这个比赛是喜欢比较传统的、古老的武术,而不是注重其他比赛那样套路越多、越漂亮越好。新武术像体育运动一样,好像是传统武术,其实很多东西都改了,就是套路了。”

刘子川说,传统的中华武术中蕴藏了很多智慧,因为武术就是从上古真人、得道高僧、道士传下来的,“是他们体悟到了宇宙真理,修炼之法,通过武术,或者内外兼修的功法,这么传下来的的,换句话说,就是神传的”。

“那么他们对人体的研究是在不同层次上的。好比针灸,就是人类能量在另外一层次的、还没开发的一个东西。所以传统武术有一套怎么样代谢能量、怎么强化身体,怎么用身体隐藏的机制把能量开发出来的方法,这样才能真正地达到一定程度,这是隐藏的东西。”

刘子川说,这种神传的文化包括传统武术被人吸纳了之后,就当作上天赐予的很神圣的东西一代一代的承传下来了,所以不能改变师父的东西。

对于新唐人比赛强调的“武德”,刘子川认为“武德”其实有很多内容。他举个例子,岳飞的精忠报国体现的就是智慧和对国家的“忠”,是“武德”的一部分。

“岳飞被奸人所害,死之前他就知道金兵必然来犯,他就将岳家军隐藏起来,他们的暗号就是‘岳家拳’。金兵一来,他们就穿上盔甲为国家而战——这体现出武德中的精忠报国内涵。”刘子川说,岳飞一直是他心目中崇拜的大英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