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選手看傳統武術與新武術 學古人武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在8月26日第7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初賽現場上,一位身穿藍灰色練功服的老者格外引人注目。

只見他忽停忽定,拳指結合,貌似輕柔,實則狠辣。這位63歲的華人選手李虹光以這套身手靈巧、出奇制勝的「火龍拳」進入了複賽。

8月26日,來自中國的男子拳術組選手李虹光在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初賽中表演火龍拳。(張靜怡/大紀元)

這是李虹光第二次參加新唐人的武術大賽,他說,新唐人的比賽「是獨一無二的傳統武術比賽」。他不為別的,就為支持新唐人恢復傳統文化的努力而來。

「共產黨把中國的傳統文化破壞得太厲害了,武術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共產黨在武術上的破壞一方面是大力封殺,再一個就是『以假亂真』。」他說,「他們搞出來的新武術,根本不是武術,一點都沒有武術的含義了,就是舞蹈。所以我們來支持新唐人的比賽是必須的。」

李虹光對新唐人武術比賽強調武德的理念非常贊同,他理解,「武德就是一種生活方式」。

「就是提高一個人的道德,要改變你的整個身心,我個人體悟,重視武德的習武,你的心裡會變得非常博大,對一般人之間的爭鬥啊,都覺得無所謂,因為你有這個實力,不跟別人一般見識,因為講『武德』嘛,真正的武者不會『匹夫見辱,拔劍相鬥』的,他起碼有一個是非感。」

李虹光舉例說,中國歷史上的韓信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他從小就是習武的人,他碰到那個小混混,他寧可從他的胯下鑽過去也不動手。

「因為不值得他動手,這就是有大忍之心的人。」李虹光說,他從傳授給他武術的師父身上學到,「武德還包括鋤強扶弱,見義勇為等,但是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對自己要求特別嚴,生活簡樸,外面花花世界的東西根本都不沾,如果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放不下,連門都入不了。」

另一位身穿黑褲白褂的華人選手劉子川表演的是他從父親那裡學到的開極拳。這是他第三次參加新唐人的比賽,他也進入了複賽。

8月26日,來自美國的男子拳術組選手劉子川在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初賽中表演開極拳。(戴兵/大紀元)

談到為什麼來參加這個比賽,他說因為新唐人大賽比的是真正的傳統武術。

「現在受到新武術的衝擊,在中共推廣的比如在電影中、比賽中用的都是套路,但名字都叫做『傳統武術』,現代人都不知道傳統武術和新武術的區別了,因為大家都叫成『傳統武術』了。」劉子川說,「而且現在有一種說法,說『傳統武術不能打』,因為比賽中比的都是套路,其實傳統武術就是要求『搏擊』的,要『打』,而新唐人這個比賽是喜歡比較傳統的、古老的武術,而不是注重其他比賽那樣套路越多、越漂亮越好。新武術像體育運動一樣,好像是傳統武術,其實很多東西都改了,就是套路了。」

劉子川說,傳統的中華武術中蘊藏了很多智慧,因為武術就是從上古真人、得道高僧、道士傳下來的,「是他們體悟到了宇宙真理,修煉之法,通過武術,或者內外兼修的功法,這麼傳下來的的,換句話說,就是神傳的」。

「那麼他們對人體的研究是在不同層次上的。好比針灸,就是人類能量在另外一層次的、還沒開發的一個東西。所以傳統武術有一套怎麼樣代謝能量、怎麼強化身體,怎麼用身體隱藏的機制把能量開發出來的方法,這樣才能真正地達到一定程度,這是隱藏的東西。」

劉子川說,這種神傳的文化包括傳統武術被人吸納了之後,就當作上天賜予的很神聖的東西一代一代的承傳下來了,所以不能改變師父的東西。

對於新唐人比賽強調的「武德」,劉子川認為「武德」其實有很多內容。他舉個例子,岳飛的精忠報國體現的就是智慧和對國家的「忠」,是「武德」的一部分。

「岳飛被奸人所害,死之前他就知道金兵必然來犯,他就將岳家軍隱藏起來,他們的暗號就是『岳家拳』。金兵一來,他們就穿上盔甲為國家而戰——這體現出武德中的精忠報國內涵。」劉子川說,岳飛一直是他心目中崇拜的大英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