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任正非一番话 市场透心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6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财商天下》的热点资讯。今天的内容有:

# 任正非高喊“活下来” 寒气渗透市场
# 人民币对美元创两年来新低 还将持续走弱?
# 北京医保突变 民众急奔银行提现
# 催生新政只侧重“养不起” 两个根本难题却无解
# 美国再出手 中国航太上榜黑名单

任正非高喊“活下来” 寒气渗透市场

8月23日,大陆媒体报导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预测,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并表示华为需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3年的危机。

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论坛上写道:“我们对未来过于乐观的预期情绪要降下来,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

他强调,华为的生命喘息期就是2023年和2024年,这两年不要再抱有幻想,首先要活下来,活下来就有未来。

华为8月12日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利润是1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52%。由于经济疲弱,加上疫情肆虐,供应链受到挑战等因素,华为的移动设备和手提电脑业务都受到冲击。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华为在400美元以上价位的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3%下降到2021年的6%。虽然华为依然保持全球第三的排名,但是其销售份额被苹果和三星大幅挤压,主要由于华为手机5G功能受限,导致市场份额流失。

美国在2019年宣布建立5G干净网络,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宣布加入,出于安全考虑将华为等不受信任的供应商排除在5G网络基础设施之外。近期,印度两大电信公司也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

也许是任正非的这番言论过于悲观,股市立马暴跌。在他“活下来”的言论曝光的第二天,也就是8月24日,沪指跌了近2%,深成指跌了近3%,而创业板指数跌了超过3%,当天共有4300多支股票下跌,股市几乎全线飘绿。就连刚刚公布了亮眼业绩的宁德时代,也扛不住巨大的压力,高开低走,盘中跌了超过6%。

其中最受影响的应该是消费电子板块,多个公司的股价跌幅都超过了10%。华为这样的行业老大都说,未来全球消费能力要下降,很多领域要收缩甚至关闭,那行业内的小弟们,自然都感受到了寒意。

人民币对美元创两年来新低 还将持续走弱?

最近人民币持续贬值,在岸和离岸市场双双刷新两年来的低点。8月23日,美元兑人民币的在岸汇率达到6.86,触及2020年8月以来最低点。而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达到6.88。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已经超过8%。

截至8月25日凌晨1点,在岸人民币汇率回到6.83,同时,离岸人民币汇率也有所回升,来到6.87。

自从8月15日中共央行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就快速走贬,而当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跟随下调后,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人民币这一轮贬值,除了有美元持续走高的原因外,中国经济状况不佳,也加剧了人民币的跌势。中国7月最新数据显示,工厂生产、投资、消费、青年就业率等多项指标都表现不佳,显示出中国经济正面临困境。

虽然人民币贬值有助于出口,但这也将侵蚀中国股票和债券的价值,不利于外国投资。今年到目前为止,国际机构已经从人民币计价债券中撤出超过820亿美元,创下该资产类别的资金流出记录。

今年2月以来,外国投资者连续6个月从中国资本市场撤资,3月资金流出更是创下纪录。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中国3月的外资流失高达175亿美元,其中112亿美元是债券,其余是股票。

国际金融协会8月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外国投资者在7月份继续减持中国债券,同时伴随抛售股票。该协会估计,7月份中国债券市场,资金外流了大约30亿美元,而股市有35亿美元的外资流出。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走弱。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和中国的利率差异,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今年将达到6.95。汇丰银行认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达到6.9。而美国银行和加拿大银行预计到2023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达到7。

北京医保突变 民众急奔银行提现

近日,北京市医保局出台新政策,规定从9月1日起,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由市级医保经办部门记账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而单位缴纳的部分则进入统筹账户。此举立刻引发当地民众恐慌,大批医保客户到北京银行外排长龙,希望赶在9月1日之前,将医保账户中的现金取走,以免被冻结。

8月22日,北京银行出面安抚称,9月1日前已入账到医保存折内的资金,仍然可以随时正常支取;9月1日后,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不再划入医保存折,但医保存折不要扔,未来报销还要用。

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已打入医保存折内的资金,属于参保人个人所有,参保人不用担心医保存折内资金无法支取,更不必着急到营业网点排队取款。不过老百姓对此表示怀疑,担心政府出尔反尔。

根据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是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在北京,职工按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2%缴纳基本医保费,而这部分是可以提现的。但9月1日以后,这部分钱就取不出来了。

另外,新政策还有个问题,那就是单位上缴部分转入到统筹账户,那钱会被统筹到哪去呢?因为新规定说得很模糊,这个统筹账户具体怎么操作谁也不知道。

有分析认为,实际上是因为医保没有钱了,当局想统筹,才出台这个政策。所谓统筹就是把钱统筹到相关部门的官员手里,由医保局来统筹记账,那这笔钱很有可能就被政府挪做他用了。

疫情以来,中共把核酸检测费用,以及接种疫苗的费用都由医保负担,致使医保不堪重负,而原本近千种可报销的医保目录药品被不断缩减,还延长了医保缴费年限。

催生新政只侧重“养不起” 两个根本难题却无解

8月16日,中国国家卫健委等17个部门发布20项有助于鼓励生育的措施,包括增加托儿服务、完善生育休假机制、解决青年人住房困难、完善促进妇女就业等,期望以此刺激生育。

但长期关注中国人口问题的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研究员易富贤表示,中共政府的这个新催生政策效果不会很好,因为中国在“养不起”问题上面临两个无法解决的难题,第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只占GDP的44%,这是典型的强政府、弱家庭的模式,养一个都吃力怎么可能养更多?

第二,中国房地产市值是GDP的4.1倍,而美国是1.48倍,日本也只有2.3倍,如此高的房价怎么可能养得起两三个孩子?而政府又不可能刺破房地产的泡沫,因为房地产泡沫破裂将引发金融危机,地方政府也将面临财政短缺、债务危机。所以这两个难题无法解决,那么生育率也不可能提高。

除了物质上的“养不起”,年轻人还有心理上的“不愿生”。易富贤表示,疫情导致失业率提高,尤其是青年的失业率攀升,而收入的下降,民生压力的增加,随时要做核酸检测,随时可能被封控,不能去医院进行产检、生产等等不确定性因素,都让民众不敢,也不愿生育。他预计2023年中国出生数将继续减少。

美国再出手 中国航太上榜黑名单

8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基于“国安和外交政策”等理由,将7间中国实体列入出口黑名单,而遭管制的实体主要与航太相关,同时带有浓厚的中共官方色彩。

据美国“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的内容,美国商务部把中国航太科技集团第9研究院771研究所、772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2研究所、513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43研究所、58研究所,以及珠海欧比特控制工程公司等7个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名单。

美国商务部表示,中国航太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都具有中共官方背景,而且这些实体“取得,或试图取得源于美国的产品,以支持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行动”。

美国商务部还表示,未来任何供应商,如果要对这些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实体出口材料或商品,需要获得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的许可。

据了解,这次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航太科技和中国电子科技,都属于中共十大军工企业。而这些企业是由中共国务院出资并直接管理的,承担国防建设的科研和生产,为中共军队提供各种武器装备。

美国商务部表示,加上新增的7家中国实体,美国已经将大约600家中国企业列入了实体清单,其中110多家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新加的。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编辑:陈思雨、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