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大旱不仅危及民生 还冲击重大基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6日讯】中国近期正遭受严重的高温干旱,有专家指出,持续的旱灾不仅对民生造成极大危害,而且会危及“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及“东数西算”等当局规划的重大基建工程。

当地时间8月24日晚,中共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了干旱气象的橙色预警。当日的监测记录显示:江苏、安徽南部、陕西、甘肃、西藏等14个省区都出现了中度或重度干旱现象,局部地区还发生“特旱”。预计这些地区的干旱现象会持续到8月底。

其中,长江流域的高温干旱天气已经持续超过70天,创下中国历史上有记录以来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天灾。

虽然中央气象台24日将已经连续12天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首次降为“橙色”预警,但是在高温干旱天气的重灾区重庆市、四川省以及长江流域的很多地方,日最高气温仍超过摄氏40度。

重庆市民张荣海日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江津区遭遇历时四天的山火之后,他家的水电被切断。他说,人们甚至需要去10公里外的一个充电中心给手机充电。

重庆本地媒体则报导称,炎热的天气使大约5000家大型养猪场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路透社还援引香港城市大学一位专家的话指出,中国秋季粮食受损和水资源缺乏,有可能“蔓延到其它食品相关行业,导致价格暴涨或情况严重的话,造成粮食危机”。

过去,7、8月份是中国各地的主要汛期,但今年整个长江流域却发生了“汛期反枯”的反常现象。

近期空拍画面显示,长江流域最大的两个淡水湖——鄱阳湖和洞庭湖都已“瘦成了闪电”,干涸的河床因龟裂而呈现出大树模样或枯枝般涓涓细流的自然景观,大面积湖水消失,湖底长成了大片荒草滩。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26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更大风险在于,高温干旱的极端气候正冲击着“全国统筹”的基建战略布局,其中就包括“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以及“东数西算”。

他说:“因为地理上会有一个反转,所以这样子的话可能(上述)所有基础设施的规划会造成落空。”

过去,四川省境内水利资源充沛,兴建了大量水力发电设施,总发电量稳居全国第5、6名,其中水电占比超过80%。每年四川省平均有超过1000亿千瓦时的剩余电量,透过特高压输电工程输往华东的江浙沪等地,这就是所谓的“西电东送”。

据中共官方统计,在过去的10年间, “西电东送”的规模相当于11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然而,今年夏天的干旱灾害,严重冲击到了 “西电东送”的计划。

8月15日,四川省召开电力保供调度会,明确提出要“增大水电留川规模”,大幅削减从四川外送电力计划。

所谓“南水北调”工程,则是指从2013年起,陆续分三条路线,将长江水调度至北方,以缓解北方各省的缺水问题。

而“东数西算”则指的是利用西部地区海拔高、平均气温低且可再生能源丰沛等优势,在当地设置数据中心,并透过云计算来分担东部人口稠密区的“算力”,即数据处理能力的需求。

2022年2月,中共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将在京津冀、成渝、贵州、甘肃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的枢纽节点,被视为是“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的象征。

长江流域遭遇罕见重大干旱后,曾有中国网民在微博留言调侃说:“有个谣言,南水北调,南方没水了,西电东送,西边没电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