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两大因素造成未发现枪手接近 警察厅长请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5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遭枪击身亡,界质疑警方在维安工作方面有所疏失。警察厅今天(25日)公布汇整后的调查结果指出,当天维安计划不够完备,加上现场指挥与情报共享也不充分,才会导致没注意到枪手接近的重大后果。另外,59岁的警察厅长官中村格在公布调查报告的今天也宣布请辞,预料26日内阁会议上将获准。

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安倍7月在奈良市遭枪击身亡,警察厅针对未能防范枪击案发生的当时维安工作进行检证,今天公布汇整结果。

根据公布内容,造成严重后果的最大问题,在于安倍后方警戒不足,让枪手可从后方接近;而造成这个问题的主因包括,维安单位在安倍演说前改变警员配置,将前方警戒视为重点的同时却未共享情报,导致未采取指挥警员补位后方空档等措施。

另外,有关奈良县警方制作的维安警备计划,是草率地沿袭过去所做计划,对后方危险性有所疏漏,且未部署足够数量的警员,也没有载明指挥官的任务,确有不完备之处。

有关维安警备计划,警察厅至今为止都是交由地方警察拟订,除了首相及国宾等人外,并不会事前要求地方报告,也没有判断维安危险性等的机制,这次将针对这方面进行修正。

具体来说,规定维安基本事项等的“警护要则”(维安准则),时隔30年将进行修订,要求地方警察依据所公布的维安警备计划标准拟订计划,警察厅也将新增听取报告提出修正的机制。

此外,使用无人机从上空掌握维安现场状况,及在维安对象四周设置防弹玻璃等,也将引进新设备,警察厅将在维安运用方面进行彻底修正。

读卖新闻报导,与此相关,奈良县警察局今天以维安计划及当天因应作为发生不够完备的情况,宣布给予7人减俸惩戒处分。

警察厅今天也公布给予奈良县警察局本部长鬼塚友章减俸3个月惩戒处分,而鬼塚有意请辞

警察厅所做检证结果显示,在制订维安计划阶段由于草率地沿袭前例,并未针对当天危险程度进行充分检讨,且现场维安人员间的合作也不充足。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警察厅长官中村格25日宣布请辞。(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警察厅长官中村格请辞

外界有看法认为安倍遭枪击身亡是因为警方维安疏失。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中村格在记者会上说,今天已向国家公安委员会提出辞呈。(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中村格在安倍遇刺后的7月12日记者会,谈到警察当局无法防范事件于未然时说,“身为警察厅长官的责任十分重大”。

中村格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1986年进入警察厅服务,曾在千叶县警察局及东京都警视厅担任搜查二课课长等职,长期在刑事单位服务。

他2009年到2015年曾在民主党政府与自民党政府担任官房长官秘书官,之后历任警视厅刑事部长及警察厅次长等职,并从2021年9月起就任警察厅长官。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中村格今天在记者会谈到安倍遭枪击身亡时说,将彻底改变维安方式,执行新的维安准则。

安倍遭枪击后,相关单位持续对当时维安进行检证与检视,并在今天公布报告书。中村格在报告书公布后表明辞意。预料中村格请辞将在26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获准。

产经新闻报导,面对9月27日将举行的安倍国葬,及预定2023年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的维安警备工作。

中村格也说,站在警察立场,有必要在绝不发生类似案件的新体制下,基于新的维安准则确实地执行相关维安措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