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泄 —— 一名大学生的觉醒之路(六)

屠生

(六)

各种封禁

在墙内的媒体,节目,他们可以调侃任何先皇,任何朝代的任何事,但是,只要是和中共有关的事物,比如中共所谓的“革命烈士”,解放军,“人民”警察……是绝对不能碰的。一旦越界,中共有的是手段让这些娱乐节目垮台。

所以,在1921年之后时空背景下有关中国的作品,他们并不能随心所欲地拍摄。

即便是中外学者都普遍认可的敏感史实,它也不会让普通人自由接触,禁止在大陆发行相关书籍。

即便只是单纯的陈述事实,但凡有一点点中共不喜欢的内容,即使仅仅是在它需要你夸它的时候你不夸它的内容,就会被阉割甚至完全封杀。当电影的某个片段话题,容易引发观众对一些敏感话题的讨论,这部电影同样会遭到阉割或封杀。

一些公众人物在无意间说过一些中共不爱听的话后,便会遭到全网封杀。所以任何有关政治的话题,公众人物只好避而远之。

封禁的范围又不仅仅是批判中共的内容,只要能体现共产主义的弊端,陈述利于被中共划分为“反派”的事实,或者不利于被中共划分“革命先驱”的人物的事实,甚至单单是在需要歌颂中共的场合不歌颂它的场景。哪怕不是直接评论,而是一些电影中能侧面反应中国现实的惨案……都可能在它们封禁的行列。

即便是一些在国际舆论引起很大轰动的事件,在墙内都找不到相关讯息,就连中方自己对外界作出的回应,辩解,辟谣,在墙内都无从查询,就好像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总而言之,任何可能造成民众对中共正义光明形象产生质疑的信息,就符合它们封禁的标准,虽然它们可能会有各种堂而皇之的理由借口。

利于中共的谣言,它们不会管,甚至还是始作俑者,会在暗中推波助澜,而不利于它的真相,一定会被屏蔽掉。

中共现在,也在极力打造一言堂的环境,把舆论封锁的越来越紧。许多以前在优酷就能看的视频,现在到墙外才能看。即便只是含蓄的影射,借古讽今,指桑骂槐,都成了它们的禁忌。
以前是尖锐的批评会被清除,但是当尖锐的声音被清除了,温和的批评都变得刺耳,当温和的批评被清除后,沉默都变得居心叵测。或许,在现在的中共看来,大家一起竭力歌颂它,才是正确的。

在这样的没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新闻自由,完全由中共把控的舆论环境下,有各种各样的敏感信息。大家会习惯将一些可能认为是敏感的词语用拼音代替。就连“共产党”“政府”这样的词都习惯用字母缩写代替。

以前的我会奇怪,为什么这个电影还在预约中啊?为什么这个网页是404啊?为什么这个词打不出来啊?现在的我,似乎理解了中共的“良苦用心”。

毕竟,很多稀奇古怪的敏感词,敏感片段,作为一个不了解政治的看客真的不知道它们到底有什么被封禁的理由。你会把“习近平”和“维尼”想到一块去吗?

为了不让人民发现它们会刻意封杀中共所不喜的内容,它们会把自己表现得十分严格,见不得任何“歪风邪气”,所以会将封杀范围扩大至各种各样的类型,比如画面太血腥,浪费粮食,情色暗示等等。当然,这些形式的封杀也不至于像封杀中共不喜的言论那么严格。

所以,有中共这个审查机器存在,任何的文化形式都得有所收敛,任何引人深思,启迪心智的话都得在自我审查,放心不会触碰中共的逆鳞后,再小心翼翼地说出。所以很多中国的经典题材,只有外国人才可以拍出感觉,一些题材,话题,放在中国也没人敢拍。

在外国,人们可以拍讽刺社会现实的电影,甚至能够获奖,但若是放在中共国,首先连审核都过不了。

他们的电影永远是合家大团圆的结局,或者正义必将到来。中共的阴影之下,会有《战狼》,会有《我和我的祖国》,而且国人似乎很喜欢这样的片子,但是,永远不可能有哥谭小丑。

我记得我小时候看的动画片是虹猫蓝兔七侠传,可现在的小孩看的是一群粉色的吹风机。连喜羊羊因为有煮羊的镜头都会被禁。他们的理由总是冠冕堂皇的,怕小孩模仿危险镜头发生意外什么的。可是不在学校加强这些教育,教他们如何斩断荆棘,却宁可牺牲启蒙教育,在他们成长阶段抹平所有的荆棘,也要让家庭发生安全问题的家长无锅可甩。

当然,每个国家都可能会有自己的禁忌。比如在德国,你也不能高呼“希特勒万岁”。但是中国的这种管控,更像是隐瞒。
区分管控和隐瞒,我有个方法,就看能不能把他们如何管控,具体限制什么样的信息广而告之。

就比如,我能光明正大的告诉德国人:你们不能说“希特勒万岁”。

但是在中国,存在各种不能公之于众的潜规则。我不能光明正大的告诉中国人“你们不能民主游行,普通人不能选人大代表,你们不能举青天白日旗,你们不能谈8964天安门事件……”

这就是在隐瞒,是为了维持中共欺骗百姓的谎言。

(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