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洩 —— 一名大學生的覺醒之路(六)

屠生

(六)

各種封禁

在牆內的媒體,節目,他們可以調侃任何先皇,任何朝代的任何事,但是,只要是和中共有關的事物,比如中共所謂的「革命烈士」,解放軍,「人民」警察……是絕對不能碰的。一旦越界,中共有的是手段讓這些娛樂節目垮台。

所以,在1921年之後時空背景下有關中國的作品,他們並不能隨心所欲地拍攝。

即便是中外學者都普遍認可的敏感史實,它也不會讓普通人自由接觸,禁止在大陸發行相關書籍。

即便只是單純的陳述事實,但凡有一點點中共不喜歡的內容,即使僅僅是在它需要你誇它的時候你不夸它的內容,就會被閹割甚至完全封殺。當電影的某個片段話題,容易引發觀眾對一些敏感話題的討論,這部電影同樣會遭到閹割或封殺。

一些公眾人物在無意間說過一些中共不愛聽的話後,便會遭到全網封殺。所以任何有關政治的話題,公眾人物只好避而遠之。

封禁的範圍又不僅僅是批判中共的內容,只要能體現共產主義的弊端,陳述利於被中共劃分為「反派」的事實,或者不利於被中共劃分「革命先驅」的人物的事實,甚至單單是在需要歌頌中共的場合不歌頌它的場景。哪怕不是直接評論,而是一些電影中能側面反應中國現實的慘案……都可能在它們封禁的行列。

即便是一些在國際輿論引起很大轟動的事件,在牆內都找不到相關訊息,就連中方自己對外界作出的回應,辯解,闢謠,在牆內都無從查詢,就好像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

總而言之,任何可能造成民眾對中共正義光明形象產生質疑的信息,就符合它們封禁的標準,雖然它們可能會有各種堂而皇之的理由藉口。

利於中共的謠言,它們不會管,甚至還是始作俑者,會在暗中推波助瀾,而不利於它的真相,一定會被屏蔽掉。

中共現在,也在極力打造一言堂的環境,把輿論封鎖的越來越緊。許多以前在優酷就能看的視頻,現在到牆外才能看。即便只是含蓄的影射,借古諷今,指桑罵槐,都成了它們的禁忌。
以前是尖銳的批評會被清除,但是當尖銳的聲音被清除了,溫和的批評都變得刺耳,當溫和的批評被清除後,沉默都變得居心叵測。或許,在現在的中共看來,大家一起竭力歌頌它,才是正確的。

在這樣的沒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新聞自由,完全由中共把控的輿論環境下,有各種各樣的敏感信息。大家會習慣將一些可能認為是敏感的詞語用拼音代替。就連「共產黨」「政府」這樣的詞都習慣用字母縮寫代替。

以前的我會奇怪,為什麼這個電影還在預約中啊?為什麼這個網頁是404啊?為什麼這個詞打不出來啊?現在的我,似乎理解了中共的「良苦用心」。

畢竟,很多稀奇古怪的敏感詞,敏感片段,作為一個不了解政治的看客真的不知道它們到底有什麼被封禁的理由。你會把「習近平」和「維尼」想到一塊去嗎?

為了不讓人民發現它們會刻意封殺中共所不喜的內容,它們會把自己表現得十分嚴格,見不得任何「歪風邪氣」,所以會將封殺範圍擴大至各種各樣的類型,比如畫面太血腥,浪費糧食,情色暗示等等。當然,這些形式的封殺也不至於像封殺中共不喜的言論那麼嚴格。

所以,有中共這個審查機器存在,任何的文化形式都得有所收斂,任何引人深思,啟迪心智的話都得在自我審查,放心不會觸碰中共的逆鱗後,再小心翼翼地說出。所以很多中國的經典題材,只有外國人才可以拍出感覺,一些題材,話題,放在中國也沒人敢拍。

在外國,人們可以拍諷刺社會現實的電影,甚至能夠獲獎,但若是放在中共國,首先連審核都過不了。

他們的電影永遠是合家大團圓的結局,或者正義必將到來。中共的陰影之下,會有《戰狼》,會有《我和我的祖國》,而且國人似乎很喜歡這樣的片子,但是,永遠不可能有哥譚小丑。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的動畫片是虹貓藍兔七俠傳,可現在的小孩看的是一群粉色的吹風機。連喜羊羊因為有煮羊的鏡頭都會被禁。他們的理由總是冠冕堂皇的,怕小孩模仿危險鏡頭髮生意外什麼的。可是不在學校加強這些教育,教他們如何斬斷荊棘,卻寧可犧牲啟蒙教育,在他們成長階段抹平所有的荊棘,也要讓家庭發生安全問題的家長無鍋可甩。

當然,每個國家都可能會有自己的禁忌。比如在德國,你也不能高呼「希特勒萬歲」。但是中國的這種管控,更像是隱瞞。
區分管控和隱瞞,我有個方法,就看能不能把他們如何管控,具體限制什麼樣的信息廣而告之。

就比如,我能光明正大的告訴德國人:你們不能說「希特勒萬歲」。

但是在中國,存在各種不能公之於眾的潛規則。我不能光明正大的告訴中國人「你們不能民主遊行,普通人不能選人大代表,你們不能舉青天白日旗,你們不能談8964天安門事件……」

這就是在隱瞞,是為了維持中共欺騙百姓的謊言。

(待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