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高温水电双缺 上海滩罕见“熄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2日讯】中国高温干旱引发的缺电危机正在扩大,除了第一水电大省四川陷入停工限电的窘境,8月21日,上海市也启动了紧急限电措施。

目前中国面临严重的干旱危机,长江水位创下历史新低,也让水力发电平均水位下降。同时,中国多省又因高温干旱,导致电力供应问题持续恶化。

8月21日,四川省政府发通知宣布,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这也是当地首次启动最高级别的能源应急响应。

通知称,四川正面临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气温、最少降雨量、最高电力负荷叠加的严峻局面。

成都市民曾先生:“就是晚上大概有三四个小时,电压很不稳定,电脑没办法用。有些餐饮娱乐这些,他直接就给你电断掉,也没提前通知。比如说晚上10点钟到早晨3点钟,那个电根本没办法用。”

由于电力供应严重短缺,四川进一步扩大限电措施,原本从8月16日开始,全省所有工业电力用户限电停产6天,现在又将停产时间延长到25日。

四川民众郭先生:“听说一般的营业场所开空调也不准开高了,白天不准开灯的,有些地方晚上就不营业了,街上的路灯也控制了一点,有些地方的路灯减半了。”

上海市也面临同样的缺电危机,当地政府21日发布通告,要求从8月22日至23日,暂停开放黄浦江沿岸外滩、北外滩和小陆家嘴地区的景观照明,包括媒体幕墙等。

上海市民陈先生:“热的不得了,每天40度以上,网上我看到重庆都45度以上了。”

目前中国各地正经历1961年以来的最强高温。在人口最稠密的华中与华东地区,高温干旱天气已持续超过一个月,民众苦不堪言,网上甚至传出有老人热死的消息。

武汉农民王先生:“因为今年的雨水太少了,庄稼都枯死了。我这里是干旱高温,已经好久了。没办法,你像我们住在山里都没有空调,没办法就只有躲到地下室去了。”

上海市民陈先生向新唐人电视台表示,现在外面每天都是40多度的高温,政府还天天逼迫民众出门做核酸,不做的话,手机健康码就会被赋黄码或红码,哪里都去不了。

陈先生:“现在这个社会已经乱了,乱的一塌糊涂,已经像文化大革命一样了,什么都是不讲常识不讲科学,反正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现在老百姓都知道,心知肚明,为什么这样,就是叫老百姓全国人民服服帖帖,叫你们干什么就干什么,表面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你们好,其实是给老百姓增添无数烦恼。”

重庆最近因干旱接二连三发生森林大火,长江中游、下游的一些河流和稻田,也因缺水干枯影响农民收成。

王先生:“很多养殖户可能要受影响,一个是牲口它中暑,二是水源不够,像田里今年收成影响很大,因为很多牲畜是靠田里的作物来撑的,如果说田里的饲料供不上的话,那就要去买玉米,其他的粮食来,增加了养殖的成本。”

受持续高温、降水偏少的影响,长江流域内的主要河湖来水明显减少,水位偏低,出现多年少见的干旱现象。

其中,湖北长江鄂州段水位达到了1865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武汉市民刘先生:“这是我活了这么大,第一次看见长江汛期干了,我66岁了,最主要就是今年的气候,小的环境是三峡大坝是个失败品。”

根据中国水利部最新数据,目前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9个省的耕地受旱面积3299万亩,246万人、35万头牲畜因干旱缺水受到影响。

王先生:“水发电的话肯定也要受影响的,它有的地方电紧张的话,可能它的水力发电都输到别的省份去了,它本身的供应就保证不了。”

水利局提醒,预计未来几天长江流域降水仍将偏少,旱情仍将持续。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