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高溫水電雙缺 上海灘罕見「熄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中國高溫乾旱引發的缺電危機正在擴大,除了第一水電大省四川陷入停工限電的窘境,8月21日,上海市也啟動了緊急限電措施。

目前中國面臨嚴重的乾旱危機,長江水位創下歷史新低,也讓水力發電平均水位下降。同時,中國多省又因高溫乾旱,導致電力供應問題持續惡化。

8月21日,四川省政府發通知宣布,啟動突發事件能源供應保障一級應急響應。這也是當地首次啟動最高級別的能源應急響應。

通知稱,四川正面臨歷史同期最高極端氣溫、最少降雨量、最高電力負荷疊加的嚴峻局面。

成都市民曾先生:「就是晚上大概有三四個小時,電壓很不穩定,電腦沒辦法用。有些餐飲娛樂這些,他直接就給你電斷掉,也沒提前通知。比如說晚上10點鐘到早晨3點鐘,那個電根本沒辦法用。」

由於電力供應嚴重短缺,四川進一步擴大限電措施,原本從8月16日開始,全省所有工業電力用戶限電停產6天,現在又將停產時間延長到25日。

四川民衆郭先生:「聽說一般的營業場所開空調也不准開高了,白天不准開燈的,有些地方晚上就不營業了,街上的路燈也控制了一點,有些地方的路燈減半了。」

上海市也面臨同樣的缺電危機,當地政府21日發布通告,要求從8月22日至23日,暫停開放黃浦江沿岸外灘、北外灘和小陸家嘴地區的景觀照明,包括媒體幕牆等。

上海市民陳先生:「熱的不得了,每天40度以上,網上我看到重慶都45度以上了。」

目前中國各地正經歷1961年以來的最強高溫。在人口最稠密的華中與華東地區,高溫乾旱天氣已持續超過一個月,民眾苦不堪言,網上甚至傳出有老人熱死的消息。

武漢農民王先生:「因為今年的雨水太少了,莊稼都枯死了。我這裡是乾旱高溫,已經好久了。沒辦法,你像我們住在山裡都沒有空調,沒辦法就只有躲到地下室去了。」

上海市民陳先生向新唐人電視台表示,現在外面每天都是40多度的高溫,政府還天天逼迫民眾出門做核酸,不做的話,手機健康碼就會被賦黃碼或紅碼,哪裡都去不了。

陳先生:「現在這個社會已經亂了,亂的一塌糊塗,已經像文化大革命一樣了,什麼都是不講常識不講科學,反正想怎麼幹就怎麼幹,現在老百姓都知道,心知肚明,為什麼這樣,就是叫老百姓全國人民服服帖帖,叫你們幹什麼就幹什麼,表面上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你們好,其實是給老百姓增添無數煩惱。」

重慶最近因乾旱接二連三發生森林大火,長江中游、下游的一些河流和稻田,也因缺水乾枯影響農民收成。

王先生:「很多養殖戶可能要受影響,一個是牲口它中暑,二是水源不夠,像田裡今年收成影響很大,因為很多牲畜是靠田裡的作物來撐的,如果說田裡的飼料供不上的話,那就要去買玉米,其他的糧食來,增加了養殖的成本。」

受持續高溫、降水偏少的影響,長江流域內的主要河湖來水明顯減少,水位偏低,出現多年少見的乾旱現象。

其中,湖北長江鄂州段水位達到了1865年有水文記錄以來的同期最低水平。

武漢市民劉先生:「這是我活了這麼大,第一次看見長江汛期乾了,我66歲了,最主要就是今年的氣候,小的環境是三峽大壩是個失敗品。」

根據中國水利部最新數據,目前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9個省的耕地受旱面積3299萬畝,246萬人、35萬頭牲畜因乾旱缺水受到影響。

王先生:「水發電的話肯定也要受影響的,它有的地方電緊張的話,可能它的水力發電都輸到別的省份去了,它本身的供應就保證不了。」

水利局提醒,預計未來幾天長江流域降水仍將偏少,旱情仍將持續。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