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各地罚款创收飙升 国务院发文作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2日讯】大陆各级地方政府财政困难情况越发严重,纷纷通过罚款等来创收,民众不胜其扰。外界质疑,目前,中共国务院下令严禁乱罚款的禁令,只是为化解民怨做做姿态,作用不大。

8月17日,大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坚决避免乱罚款,严格禁止以罚款进行创收,严格禁止以罚款数额进行排名或者作为绩效考核的指标。

此前,舆论不断曝光,中共各级地方政府财政危机加速恶化,各地纷纷出招创收,奇葩罚款手段频频出现,引发极大民怨,被嘲讽为“生财有道”。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老百姓民不聊生,所以中共出台这个是怕百姓愤怒、奋起反抗。它就希望用这种行政命令去规范一下。然而我想,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近日,大陆媒体《南方周末》统计了2021年全国300多个地级市的罚没收入。在公布了数据的111个地级市,有80个城市罚没收入呈上升趋势,其中有15个城市与前一年相比罚没收入翻倍。

青岛市2020年罚没收入19.26亿元,但2021年这一收入直线蹿至43.77亿元,一年新增24亿元。四川乐山的罚没收入则从3.78亿元飙升到9.65亿元,增长率高达155%。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河南洛阳交警竟然闯入公交车,给乘客挨个开罚单,理由是没系安全带。

山东成武县交警则更有新“发明”,推出“罚款月票”,货车司机每月预交一两千元的罚款,可保证当月畅通无阻,否则就面临高额罚款、甚至扣车。

《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它(乱罚款)已经到了非常非常严重的程度了。每个地区它都有自己五花八门的一些罚款的措施。但是国务院这个通知是不可能扫除这种乱罚款现象的,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表示,大陆国务院这类文件已经下发过很多次,但各地乱罚款的现象从未停止。多年来,中共依赖土地财政,扩大编制,兴建豪华办公大楼,增加官员灰色收入等,现在地方财政收入减少,自然难以维持如此大的开销。当局若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精简编制,把城管、协警等全部裁掉。

陈维健:“土地财政减少了,甚至没有了,再加上现在民营企业都不行了。那民营企业以前都是收税的大户,这些民营企业不行了,那么它们的税收也收不到了。所以房地产收不到、企业收不到,而且它们政府的开支这么多年来已经定型了,还是这么巨大。”

就在大陆国务院发文之后不久,河南郑州就传出消息说,截止8月19日,郑州城管在20天内就贴出74万张违规停车提示单。而从21日开始,提示单将变成正式罚款的贴条,加重处罚。

有网友揶揄:“何止郑州,整天搁这唱双簧呗。”“发文就是给韭菜做一个姿态,那国家还禁止贪污腐败呢。”

更有网友直言:“横征暴敛,离政权灭亡不远了!”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分析表示,中共党政两套班子的各级官僚体系非常庞大,而且很腐败,运营成本极高。

李元华:“赶到像这种经济整体下滑,或者是因为疫情中共整个愚蠢的清零政策使得经济停摆,那整个的社会就像是停滞了一样,那它这么臃肿的,或者这么庞大的一个政府,它消费的资金是没有来路的。”

除了罚款创收之外,各地还竞相出售食堂、停车位、景点、广告载体等公用设施的未来经营权,来透支自救。

其中,贵州榕江县更将县殡仪馆未来20年的经营权一次性拍卖,获利大约1.27亿元,让人跌破眼镜。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