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保政策调整 市民担忧 急奔银行提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1日讯】北京市医保局日前发布了关于调整该市城镇医保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医保资金专款专用,参保人员将不能再自由支取。北京市民顿时心慌了,争相涌向银行,将医保存折中的资金全部提现,导致不少银行网点外大排长龙

8月19日,北京医保局下发了一份《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对北京市的一些医保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最让北京市民心慌的一项规定是,“2022年9月1日起,个人账户资金专款专用,参保人员不可自由支取”。

不少参保的市民过去都有资金积攒在存折上,还没有使用完。许多市民担心存折上已经打入的医保资金在9月1日以后取不出来,或是担心“夜长梦多”再发生什么预想不到的变故,都急着赶往银行将医保存折上的资金全部提现,结果导致北京银行多个网点外出现了民众大排长龙的现象。

当天下午2时许,大陆《21世纪经济报导》的记者来到北京银行国贸附近的一家网点查看,发现办理医保余额转出业务的人已经排队到了营业厅外,可能需要排队40分钟左右才能办理。

有正在排队的民众对记者说:“早上医保局发布新政策,太突然了,中午就赶过来办理取出,万一以后取不出来怎么办?”

另一位取款人也表示:“之前一直没有提取过,一方面每个月没多少钱,另一方面就当是存钱,万一生个病什么的还可以用。但是今天突然看到的新闻说9月1日以后就不能支取了,就想着抓紧时间把这笔钱取出来。”

当天稍晚,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报导称,从银行工作人员处得知,上述相关规定指的是新的医保资金从9月1日起不再打入医保存折,但以往已经打入存折的资金还是随时可取的,并不受“9月1日”这个时间点的限制。

银行工作人员披露,目前医保资金的取现存在绑定北京银行储蓄卡和未绑定两种情况。其中,绑卡用户可直接在北京银行手机APP进行查询、转账操作,或在可刷存折的机器上自助提现;未绑卡用户则需到柜台取现或办理储蓄卡后进行转账业务,首次取现前需要激活。民众到银行取现5万元以上,需要携带身份证办理,5万以下才可凭借存折和密码取款。

此外,根据《通知》,从9月1日起,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将“主要用于支付参保职工本人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医药费用”。北京银行在19日发布的一份“致北京市个人医保存折客户”的公开信中称,政策调整后,医保资金将会由市级医保经办部门“记账管理”,客户可通过医保公服平台“我要查”菜单或各区经办窗口查询个人账户情况。

需要留意的是,虽然9月1日后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不再划入医保存折,但医保存折作为参保绑定的委托代发银行账户,仍将用于手工报销、二次报销等资金入账,所以参保人仍需妥善保管存折。

外界注意到,北京市银行始终没有对外披露该市城镇人员医保沉淀资金的规模,但该行发布的2020年财报中曾提到,在2020年春节期间,该行为北京市医保局办理了医保总额预付业务近600笔,涉及资金总额为40.2亿元。

因此有市场人士分析,北京市民在短期内集中提取存折中的医保资金,恐怕会对北京银行这笔沉淀资金产生较大的影响。

此前,大陆很多城市已经相继禁止医保个人账户的支取,只能用于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等。

这一次北京市医保政策的调整,在网络上也引起了部分网友的议论。有人感叹,“首都也开始割韭菜了。”有人质疑,“医保的钱都去哪儿了。”还有人猜测,“专款专用,以后会不会统一拿去做核酸?”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