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南下拜祭邓小平 习近平北上纪念内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8日讯】中共北戴河休假结束李克强南下祭拜邓小平,宣示所谓“改革开放不回头”。习近平则北上辽宁参观内战纪念馆。有人认为习李不同调凸显中共内斗,也有人认为两人只是分工不同。

据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习近平16日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目前正值台海局势“紧张”之际,习近平纪念国共内战,被指释放了某种不祥的信号。

另据中共央视新闻联播报导,李克强16日至17日在深圳考察,期间到访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铜像并献上花篮”。

网传视频还显示,李克强在深圳一个室外场合讲话时还宣称,中共“改革开放不会改变”,就如同“长江黄河不会回头”,还夸口要将深圳盐田港建成“世界第一大港”云云。

近来舆论热议中共党内爆发“习近平路线”和“邓小平路线”之争。李克强此刻拜祭邓小平,显得有些敏感。除了央视新闻联播,其它党媒均未报导此事。

但也有观点认为,李克强拜祭邓小平可能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习近平也一直公开宣称“坚持改革开放”,2020年10月南下庆祝所谓“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期间,也曾拜祭邓小平像。

此外,李克强所谓“长江黄河不会回头”的说法,也令很多网民不以为然。在大陆微博和海外推特上,网友纷纷嘲讽:“长江黄河不是会不会倒流的问题,而是,长江黄河没水了。”“还不回头?现在都倒灌了!”“一个没有实权的总理,空喊几句口号有什么用?也就骗骗国内老百姓!”

据央视报导,李克强南下深圳,还召集了经济大省负责人座谈会,部署“稳经济”政策。

近年来,李克强试图挽救经济的举措,往往和习近平的“动态清零”、“国进民退”等动作背道而驰。

针对习、李屡屡“不同调”,有分析认为或是中共内斗公开化的表现,早前更传出“习下李上”的流言。但也有评论人士认为,这种“不同调”可能只是因为分工不同,中共历来都是总书记主管政治、总理“补过救经济”,而且中共总理历来也是扮演“开明”角色,因此也要警惕中共利用李给民众树立“虚假的希望”,以便为自己续命。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