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测量船“远望5号”停靠斯里兰卡 美印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7日讯】周二(8月16日)中共军事测量船远望5号”,驶入由北京援助兴建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引起印度和美国对安全的质疑。

周二,中共军事测量船远望5号”,驶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预计停靠一周,直到22号。

该船原定8月11日抵达,但由于印度反对,斯里兰卡外交部先推迟停靠,两天后又再次允许。

印度担心中共当局可能将这个深水港作为军事基地。五角大楼也表示,“远望5号”由中共军队的战略支援部队负责运营,停靠斯里兰卡港口,引发安全忧虑。

搜索中共国防部网站发现,“远望5号”曾多次执行中共军队的卫星发射海上测控等任务。

有国安分析人士认为,“远望5号”是中共最新一代的太空监测船之一,可用于监测卫星、火箭和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

而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2005年加入中共“一带一路”之后,由中方建造的。

“一带一路”项目让斯里兰卡陷入中共债务陷阱,最终在2017年和北京签署99年租约,放弃了对汉班托塔港的控制权。

斯里兰卡国会议员韦拉塞卡拉 :“我们希望并要求我们的老朋友中国(共),协助我们重组债务,尽快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并提供一些有意义的过渡性融资。”

作为斯里兰卡的邻国,印度对中共在印太区域扩张的野心一直谨慎戒备。就在“远望5号”抵达斯里兰卡的前一天,印度赠给斯里兰卡一艘多尼尔228侦察机,以增强其海上侦察能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臣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