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银行断卡行动持续蔓延 专家析内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5日讯】近期,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银行,莫名冻结储户账户,导致大量储户不得不到银行排长队解冻。银行声称,这是配合公安部的“断卡”行动。专家分析,银行“断卡”背后有多种原因。

日前,部分深圳中国银行储户发微博说,自己名下的中国银行借记卡被突然冻结,无法正常使用,甚至不能登录手机银行APP。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券商中国”8月14日说,除中行外,还有多家银行有类似情况,部分银行网点也排起了“解冻”的长队。据了解,此番银行卡冻结与“断卡”行动有关。

“第一财经”12日也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莫名冻结储户账户。

深圳一位银行业人士说,到各个银行解冻账户的储户非常多,这是银行配合公安部的“断卡”行动所采取的举措。

“断卡”行动是2020年10月中共国务院部署的,宣传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的违法犯罪,斩断犯罪份子的信息流和资金流。至今全国已经开展四轮断卡行动

其中深圳市的断卡行动比较突出。深圳日前发通知,对所谓高危个人银行账户进行全量管控,包括:3个月内没交易、没绑定缴纳水电费和楼宇按揭、近30天内日进账都低于1000元,且开户人是16到40岁的非深圳户籍男性等。

在深圳工作的广州民众艾女士说,最近她丈夫给她转账,她只是买奶粉用银行付款后,中国银行发通知,说她的卡异常就冻结了。

深圳市民程先生说,很多人因为没有买社保,银行卡被冻结了。

深圳市民程先生:“有社保,证明你在深圳这里居住工作,它就放心很多,如果没有,它就怕你是临时在这里的,利用深圳这些银行或电讯诈骗。冻结的那些银行卡,如果你没有交社保,你去解冻的话,它是不准你用A级卡,A级卡这个钱可以设定很高;但是B级卡,每个月还是每天有限额,反正是很麻烦了。”

居住深圳的湖北民众张海的银行账户,在两个月前已经被限制取钱,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网上交易全都不能用,只能用现金,打电话投诉也没人理。

深圳居民张海:“我目前对中国所有银行都没有信心,说是为你服务的,但是它配合政府,用各种理由来刁难和限制你。还是把钱放在自己身上最安全,很多中国人想要银行的一点利息,银行就连你的本金也想黑掉。”

对于银行配合公安的“断卡”行动,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地方政府和银行没钱了,所以抢劫储户的钱,然后去填政府财政的漏洞。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金融诈骗、洗黑钱,威胁到整个中共的金融体系安全和国家安全了。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第一个情况就是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国的金融诈骗都很厉害,尤其近年通过数字化货币,金融投资骗局比较多,而且他们很多时候收钱跟转账打电话都是利用无记名的电话卡。第二种就是洗黑钱一直存在偷税漏税。第三种,由于最近中国国际关系比较紧张,也有很多华人想把人民币转成外汇,转移到海外。”

黄大卫说,据说金融诈骗的部分跟已落马的公安高层孙立军和傅政华等人有关,但是当局也没有调查他们是否监守自盗。

黄大卫:“在中国国内,这种大数据监控社会监管非常完善,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各种银行的各种各样的监控大数据,已经非常完善的,在全世界来说已经是走到最前列,为什么你还是能够让这么多的金融诈骗这种情况出现呢?”

黄大卫表示,现在整个金融体系有足够的危机了,所以它才开始排查。这也说明,它没有把影响到老百姓生活,或者财富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而是维稳放在首位。

采访/易如 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