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断供EDA软件 美国再出绝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4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8月13日星期六,亚太时间是8月14日星期日。

今天焦点:2项指控30年刑期?川普批政治迫害;共和党要查原因,社会撕裂不可避免?断供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软件,美再出致命招;扣动武器背后的武器,美将不战而胜;郸城公交全停运 地方财政有多糟?

今天我们要谈三个内容。第一个是关于FBI突击搜查川普住所海湖庄园这件事。有消息称,川普可能要面临2项指控和最高30年的刑期。这件事不论最终结果如何,有一种局面都是不可避免的了。

第二个内容是今天的爆炸性消息,美国宣布控制EDA。这件事对中共将有多大的冲击呢?中国百姓的生活将是什么样子呢?第三件事是河南郸城县公交全部停运,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再次提醒大家,新闻看点已经在干净世界开通了频道。我们所有不能在YouTube谈的内容,都会放到干净世界的频道去说。所以恳请大家去干净世界注册一个免费账号,在那边关注沐阳的动态。大家轻轻移步,就是对我的莫大支持和鼓励。

下面开始我们今天的话题内容。

2项指控30年刑期?川普批政治迫害

今天(13日),很多媒体都在炒做川普被FBi抄家这件事。其中一向反对川普的CNN表示,法院公开的文件显示,FBI从川普在佛州住宅带走了11份机密文件。

CNN记者表示,那些文件“都是美国最敏感的分类”。报导表示川普可能涉嫌违反美国的“反间谍法”,以及涉嫌“妨害司法公正”。

而英国“卫报”则表示,一旦川普被定罪,可能面临着“严厉”的刑罚。其中违反“反间谍法”将面临着最高10年的刑期;“妨害司法公正”则面临着最高20年的刑期。报导还指出,哪怕刑期不重,川普都无法再参加202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了。

不过川普今天发出一份声明,表示那些文件在他卸任总统前,都已经解密了。《纽约时报》表示,川普的声明与5月份的说法是相呼应的。当时国家档案馆在川普方移交的文件中,发现了涉密文件。曾在川普政府任职的卡什·帕特尔解释,川普在离开白宫之前,已经将这些文件解密,只是没有移除文件上的“加密”的标识。

川普在声明中除了说明“一切都已经解密”外,他还表示“他们不需要抓住任何东西”,因为他们可以随时得到它,“而不必玩弄政治和闯入海湖庄园”。

川普还在声明中说,“更大的问题是,奥巴马总统带走了3300万页的文件,其中许多是机密文件,他们将如何处理?”

川普的这个表述,意思是在说联邦调查局“双标”,只搜查自己,而不搜查奥巴马。言外之意就是FBI选择性执法,不公正,是政治迫害。

目前不知道FBI下一步的动作是什么,但川普的回应是比较有力的。《纽约时报》指出,如果川普只是口头下了命令,要求解密文件,而没有正式、书面的命令,外界是很难证实或否认他的话的,FBI也没有办法。

共和党要查原因 社会撕裂不可避免?

尽管还不知道案情将如何发展,但仅就目前的情况看,显然对川普可能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是相当不利的。川普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将参选,但外界的呼声很高,而且川普的民意支持度也很高。但横生这件事,即使FBI最终无法给川普定罪,对川普的个人形象和民意支持度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所以川普在声明中明确标识,这是“政治迫害”的持续。他说“检察官的不当行为,是司法系统的武器化,是激进左翼民主党的攻击,他们非常不希望我竞选2024年总统。特别是根据最近的民意调查,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不惜一切代价来阻止共和党和保守派。”

就连一些民主党人也认为,这是“政治手法”,目的就是要阻止川普参选。前纽约州州长、民主党人库默就是持这种观点的民主党人。库默表示,这种做法是出于政治上的策略。如果司法部不能解释突袭的原因,那将被视为一种政治手法,并破坏任何未来的可信调查和1月6日调查的合法性。

前总统参选人、纽约市长参选人杨安泽说,“这次突袭强化一个事实:数百万的美国人将更加看到这是不公正的迫害”。杨安泽在推文说,“如果他们突袭他的家只是为了找到他从白宫带走的机密文件,那么他将在2024年再次当选总统。这将被证明是历史上最大的执法错误”。

目前有消息称,白宫助理透露,拜登正在寻求连任,准备在2024年与前总统川普进行再次交锋。但是外界普遍认为,以拜登目前的低迷执政状况,很难取胜人气颇高的川普。

但如果FBI揪住川普不放,这样纠缠一段时间的话,即使最终不能给川普定罪,对川普也是一种伤害。如果川普要参选总统,无疑将会受到影响。从目前的民意支持度来看,川普遥遥领先共和党内的其他人。因此对川普的打击,也可以看作是对整个共和党的打击。

共和党众议员特罗伊·内尔斯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中说,“他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毁掉川普。他们不想在2024年看到川普,不想看到他的选战和选票”。

佛州参议员里克·斯科特对福克斯新闻表示,共和党人将查明联邦调查局突袭海湖庄园的确切原因。斯科特说,“如果他们(FBI)相信国会的监督权,他们应该能够向国会提供所有信息。如果他们想在机密环境中向我提供信息,他们可以这样做。”

这位共和党资深参议员说,“美国公众需要更好的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他们有什么信息,为什么法官做出这个决定”。他说“这里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他们正在伤害自己,他们正在伤害这个伟大的国家”。

橙县一个无党派的爱国民间组织主席黛博拉·保利说,“我们抗议政府的过度干预,政府将FBI武器化了”。保利说,“搜查前总统和其政治对手干的这种事不是美国应该做的,这应该引起人们极大地关注。”

保利表示,“这位发出搜查令的法官是一个有党派偏见的人,他存在着利益冲突”,在对待希拉里·克林顿上他明显是两种态度,保利认为,“联邦调查局中有很多好人,但现在的问题是,FBI被用来作为对付守法公民的武器。如果他们出于政治原因能侵入川普总统的家,他们也可以对你、我这样做,对任何的政治对手这样做。”

相信川普这件事还会热闹几天、一段时间。不管这件事情的最终结果如何,有一个结果都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就是将加深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撕裂状况。为了选票,两党为了各自的利益而不择手段,必将导致社会的加速分裂。

福克斯主播威尔·凯恩在节目中感叹,“在美国联邦调查局搜查川普住所后,我们看到了国家永久撕裂的样子。国家撕裂,很多人不愿大声说出来,但这是真的。”

接下来再说另外一个爆炸性的消息。

断供某些EDA软件 美再出致命招

今天(1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从8月15日开始美国对四项技术的出口做出控制。包括禁宽带半导体相关材料氧化镓和金刚石,特别针对GAAFET晶体管结构的ECAD软件和燃气涡轮发动机使用的增压燃烧技术。

美国这个最新的“断供”规定并没有特别指明针对的对象。但是有些话真不需要说太明,相信所有人都明白,美国针对的是谁。即使不是百分之百针对中共,也至少是绝大部分。

此前美国已经禁止向中国销售10纳米或更先进芯片的EDA工具。这一次,禁令的范围已经扩大到了14纳米。而且不仅包括中国的中芯科技,也包括所有中国大陆地区营运芯片生产的厂家,台湾的台积电就在名单中。

简单来说,中国对美国EDA企业的严重依赖,是美国的禁令和措施都有了实质的意义。我们得到的这个消息比较早,所以还没有看到中共方面的反应。但估计中共会有新一轮的跳脚动作。因为美国这一招太狠了,可能会把中共打得倒退几十年。

大家看过《封神演义》中,姜子牙下山的时候,遇到了阻扰。无奈之下,它使用了“打神鞭”。一下就把对方打得现了原形。现在美国这个新规定就有一点“打神鞭”的意味,它会把中共打回原形。

在这4项技术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三项,“特别针对GAAFET晶体管结构的ECAD软件”。美国商务部在今天发布的新闻稿中明确提到,ECAD是用于设计、分析、优化和验证集成电路或印刷电路板性能的软件工具。

ECAD软件,其实可以窄化成我们常说的EDA工具。搞高尖技术研究的人都知道,EDA是芯片IC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这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技术的高级形式,属于芯片制造的上游产业。它涵盖着集成电路设计、布线、验证和仿真等所有流程,是芯片制造商的工程师们开发芯片的重要设计工具,能帮助工程师在设计成品芯片之前确保没有问题。

行业内把EDA称为“芯片之母”,就是说这是一个高端基础工具。想要设计制造芯片,目前必须得用EDA工具,没有这个工具,在芯片研究上至少目前会寸步难行。

有中共媒体在报导中表示,美国断供EDA软件,“短时间内肯定会严重影响国内芯片企业的设计能力,但国产EDA软件将彻底崛起”。并且表示中共早已经在EDA软件领域展开布局,将攻关EDA作为集成电路之首等等。

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啊。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制程的EDA工具主要由楷登电子(Cadence)、新思科技(Synopsys)和明导国际(Mentor)等制造。这三家企业能够提供完整的EDA工具,覆盖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全流程或大部分流程,因此牢牢占据着全球市场70%以上的份额。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三家称霸EDA市场的巨头全都是美国企业。所以美国商务部的这项新规定,等于是打向中共的一记“打神鞭”,用不了多久,中共就会现出原形。

扣动武器背后的武器 美将不战而胜

有人可能怀疑,是不是言过其实了?一个小小的工具,有这么厉害吗?而且中共芯片企业不是已经有了EDA工具吗?

用电脑的朋友都知道,我们使用的软件,到一定时间就会有更新升级。这个EDA也是一样,到一定时间就需要升级。那么在美国断供之后,中共手里的EDA软件就无法升级了,能不能继续使用就很难说了。

另外还有,美国的断供禁令生效后,会不会将某些国家的EDA工具定向限制使用呢?这是很有可能的。如果美国定向限制中共手里的EDA工具,那么中共手里有多少都没用了。

即便退一步说,美国还允许中共使用手里的EDA工具,它也可以升级,更尖端的芯片,中共也生产不了。中国大陆有1万5700多家半导体公司,但是没有一家能够生产更尖端芯片的。所有那些企业,都是在生产28纳米和14纳米的芯片。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研发芯片有三大关键因素,一个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另一个是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三是技术非常复杂。

目前这个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在研发芯片,就是因为它太烧钱。英特尔一年研发芯片的费用是890亿人民币。研发芯片的前10个国家,2017年一年的费用就烧掉了36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是2426亿多。

除了烧钱之外,研发芯片的技术非常复杂,它需要几代人几十年的努力,才有可能取得一点进步。没有任何捷径,不可能有中共所说的“弯道超车”。

正因为这三点,所以有很多人形容芯片是“武器背后的武器”。芯片不是武器,却比武器更具有强大的杀伤力。武器可以杀死一个人、也可以杀死更多人,甚至可能摧毁一个区域。但是用芯片,可以很轻松地把一个国家打趴,而不用直接开战。

大家知道,芯片虽然小,但它就像我们人的大脑一样,接收信息、发出指令,控制着人的行为动作。举个简单例子,我们都知道电脑有中央处理器CPU,这是电脑系统的心脏。但是CPU的功能却受芯片的影响,运行的快慢、电脑性能的发挥,都取决于CPU上的芯片。

但芯片的作用是非常广泛的,不止用在我们的电脑上。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在使用着芯片,可以说我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都在使用着芯片。比如我们的汽车、手机、电视、空调、热水器等等,凡是与科技有关的都离不开芯片,甚至连小小的遥控器都离不开它。

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了芯片,我们生活也就没有了科技。什么航天、航空啊,什么尖端武器啊,一切都别想了。至于吹嘘的“墙国”、“第二大经济体”,估计用不了多久,就得现出原形。

美国之前已经限制了向中共企业销售芯片,现在又进一步控制研发芯片的工具,这就是一个连环杀招,而且这一招更绝,让中共连低端芯片都研发不了。

兵家讲“上兵伐谋”,就是用谋略挫败敌人。美国这个新规定所起到的作用很有这个意味,不战而屈人之兵。所以我说,估计中共战狼很快就会有新一轮的嚎叫。

郸城公交全停运 地方财政有多糟?

今天(13日),河南周口市郸城县全城公交停运的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在郸城县公交公司的公告中显示,城市公交全部停运的原因是“经营困难,驾驶员工资连续几个月发不上”。目前这个推文已经被删除了。

这个帖子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人们纷纷跟帖留言。在铺天盖地的网络舆论压力下,郸城县公交公司不久恢复了其中的3条公交线路。公告中表示,从早晨6点20分开始,公交1路、2路和5路已经恢复了全班次运营。

但恢复这3条线路,也只是恢复了所有班线的三分之一,还有6条线路处于停运状态。因此可想而知,当地人的出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郸城县位于河南东部,与安徽交界。县城面积有1400多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有140万,但是城区面积还不到20平方公里。据中共官媒表示,随着郸城县城西边新城区的开发,大部分居民迁到了那边居住。东边老城到西边新城的距离较远,出行非常不方便。

早在2016年,郸城公交公司试运行5条线路,2017年初正式运行。到了2018年,公交线路已经增加到了9条,基本覆盖了全县城区内的主要站点。平均每条线路途径30多个站点,间隔发车时间是10分钟。

根据郸城公交官方公众号显示,2020年1月25日,郸城公交暂停运营,2月24日陆续恢复运营;2021年8月8日再次暂停运营,9月1日恢复运营。今年1月再一次暂停运营。6月10才恢复运营。这次是第四次停运。

那么郸城公交全城停运,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郸城公交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公交公司经营困难,营收下降。“一辆车每天最低消费得200多块钱。但是我们一辆车现在(一天)就拉几十块钱。开支大了,收入少了,坚持不住了”。

郸城公交的一位负责人也提到了乘车人少的问题,这是营运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之所以乘车的人少,是因为票价涨了。从原来的1元涨到了2元,所以乘客就越来越少了。当初票价只有1元的时候,3路和6路甚至还曾创造过“辉煌”。

那为什么要涨票价呢?这位负责人透露,“因为上面该给的补贴没有给”,“近两三年,几乎没有收到过(政府)任何补贴”。“为了保证运营,只能涨票价”。即使这样,司机们的月薪才只有3600元,对任何一名A证司机来说,这都不是高工资,所以司机离职的很多。

说到这里,有了解大陆情况的朋友应该会问,公交公司一般都是国营企业,难道中共还会让自己的孩子饿着吗?是,国营企业都是吃财政饭的,因为要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即使人少的线路也得照常开,票价还不能随意涨。

但是,郸城这家公交公司是个例外,这是一家100%的私营企业,个人独资。天眼查资料显示,郸城公交公司1998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万院,老板叫巴卫东。

不过有疑似知情人表示,承包全县的公交线路,肯定跟县里签有协议,由县财政进行补贴。但是这次把全城公交停运的事情捅出来,估计是因为县里的补贴部分没有到位,私营老板亏不起了,只好用停运的方式逼县里兑现补贴。

那么郸城县当局为什么不兑现协议、按协议发放补贴呢?原因很可能是郸城县没钱了。地方财政恶化,郸城县并不是个例外,这是大陆地方财政的普遍状况。

上个月,中国辽宁一家公立医院当时已经5个月没发薪水,并且积欠了20年的养老保险。6月份,中国多个地区的教师反映,他们的部分津贴被取消了,导致月收入下降了10%到40%不等。教师工资被拖欠的情况严重,有的还被要求退还数万元的收入。也有学校两年没发绩效工资,教师的薪资降到了十几年前的水平。

除老师外,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相对发达的省市,上半年都出现了降薪潮,甚至连上海也发布公告,公务员减薪三成。所有这一切现象,都凸显出中国地方财政的恶化程度。

*****************
欢迎大家到我们的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现在已经搬家到了希望之城,大家可以可以进入到希望之城来观看我们的会员节目。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并订阅。也希望您在视频下方留言,与我们进行互动。更希望您能够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接触到我们。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明天再会。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